欲善其事,必先清心 — 何景昕傳道

剛過去的星期三為聖灰日(Ash Wednesday),是基督宗教的『教會年曆』大齋期首日。按照傳統,教會在當天舉行塗灰禮,把去年棕枝主日(復活節前的一個主日)祝聖後的棕枝燒成灰,塗在教友的額頭上作為悔改的象徵,然後展開四十天有目標地以禁食(按個人情況)來改變日常習性,專注讀經、禱告和關懷別人;同時藉著克己、節約、禁戒,讓身體
感到飢餓或缺乏,以感受貧乏者的需要,還可透過操練心靈意志及悔改,對「肉體需要」有更佳的掌控能力,也能嚐到主耶穌基督受苦之路 。

相信弟兄姊妹為自己展開40天大齋期不同程度的操練,為的都可能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林前9:27)。但其實有否想過這也是為我們身處的群體?今天題目引用的是古文《論語注疏·衛靈公》:「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賢者,友其士之仁者。」意思是「工人要做好工,必先磨好工具。生活在群體裏,就要跟隨有品德的領
導,結識仁義之士。」若此話是道理,我們所生活的群體又是怎樣的群體?可否令他人成為學習的榜樣?

有時,人一方面渴望改變,另一方面又不願意有所改變。這是因為人的軟弱導致我們不能更新變化,所以當我們想起來面對自己軟弱,清理內心污穢時,往往就如這三年的疫情,雖知有清潔及消毒的意識,但當防疫疲勞出現而鬆懈。如今我們每個人向著面對心中軟弱和污穢,整個群體就會起了很大的變化,小組甚至是教會都會形成為一個很有見證力量、有基督光彩的群體。我們彼此會在靈裡追求,而不再拘泥於物慾和虛榮的纏累。這看似是理想中的信仰群體,但事實上我們是可以一起做到的信心群體,求主幫助我們有『悔』的心,更有『改』的力量,以抗衡心中的『全世界』牽扯,了解及重回上帝旨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