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之重尋 — 何景昕傳道

年初有機會,得知家中的貓原來不是普遍品種,是澳洲霧貓(其實像家貓),在旺角寵物店標價令人咋舌($22800)。回到家中,隨即對著家中的小毛孩說:「原來你那麼值錢,不過無論你是什麼品種、價值多少,我們都那樣喜歡你。」說完了牠就笑咪咪,喵了一聲。

我們每個人對自己的身份既熟悉也陌生,而且在不同層面有著不同身份,有些較淺和短暫(某遠房親戚或某會員);有些則較深或長遠(父母子女/伴侶)。然而,我們或會在求學時,希望得到同輩認同;初職時希望得到處事成熟的肯定等等,整個尋索的過程中,會經歷情緒上起伏;到了中年也會有另一次的尋索與確立,只是不像年少時那麼單純,因為我們需要的或被需要的都變得複雜了,在尋索過程中,或採取同化與遷就,即是在摸索自我身份過程中,怕給別人看低自己或看穿自己的弱處,為了取得別人的認同及自我安全感,可能跟隨世俗大同,或隨著環境作出自我改變,失去原先自己的定向,在迷惘和缺乏立場的交界中。相對有些是能確立自我身份,有著人生目標並認定方向,面對不斷轉變的環境仍能處之泰然,並從身份中領悟人生使命,達成目標。

耶穌基督用祂的寶血尋回我們的身份—天父的兒女,不論我們身份、學歷、財富、樣貌如何,天父都如此這般深愛我們。但很多時,我們也只像貓哥一樣,只顧「食玩瞓」,在需要時撒主人嬌以滿足自己需要,沒有多想自己是什麼身份。

因此,我們需要在屬世屬靈上,對自己在某層次的身份進行尋索和重新確立,若當你認真尋索,靠著聖靈的指引,整個人好像變得通達了(屬靈人能看透萬事)。當開始對屬天屬地的身份有了更深的認知時,這正是我常說的平衡神學,我們不能極度屬靈敬拜上帝卻完全罔顧在世一切的工作、身份(失見證);相反也不應忽略上帝而只專注屬世的事務(失身份)。

但願我們每個人都意識自己身份,重回我們原定的使命與責任。

*身份之重尋—原是一本2015年獲獎的屬靈小書,在此借題發揮已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