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講道影片

日期:2024年3月31

講員: 古藹文傳道

講題: 感謝主十架

經文:約翰福音20:19-23

19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因怕猶太人,所在的地方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20說了這話,他把手和肋旁給他們看。門徒一看見主就喜樂了。21於是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22說了這話,他向他們吹一口氣,說:「領受聖靈吧!23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得赦免;你們不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不得赦免。」

1.耶穌復活的寶貴

.賜予平安

.託付使命

.得著能力

2.不要疑惑,總要信!

.懷疑與不信

.神跡記號與神的說話

.得生命

3.應用實踐

Accept:接受

Believe:相信

Commit:委身

總結:這些事是要使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使你們信他,好因著他的名得生命。(約翰福音20:31)

反思問題:

1.耶穌成就的十架工作,什麼是你覺得最寶貴和感恩?

2.你會接受耶穌的差遣成為傳和平福音的使者嗎?如何裝備自己?

3.耶穌說「不要疑惑,只要信!」,信什麼可以幫我們勝過信仰上的疑惑迷失?

 

日期:2024年3月24

講員: 梁藝齡傳道

講題: 尋找生命方舟,無懼驚天巨浪

經文: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

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馬太福音24:6-8)

究竟如何才能有平安與保障,前路應該如何走下去?

隱祕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上帝的;惟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申命記29:29)

「惟有明顯的事」是指什麼?

耶穌就是神與人之間的中保

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提摩太前書2:5)

我來了,是要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b)

日期:2024年3月17

講員: 凌望基老師(資深神學教育工作者)

講題: 妳好番未?

經文:約翰福音5:1-18

1這事以後,到了猶太人的一個節期,耶穌就上耶路撒冷去。2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有一個池子,希伯來話叫作畢士大,旁邊有五個廊子;3裏面躺著瞎眼的、瘸腿的、血氣枯乾的許多病人。(有古卷在此有:等候水動;4因為有天使按時下池子攪動那水,水動之後,誰先下去,無論害甚麼病就痊愈了。)5在那裏有一個人,病了三十八年。6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病了許久,就問他說:「你要痊癒嗎?」7病人回答說:「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裏;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8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9那人立刻痊癒,就拿起褥子來走了。

10那天是安息日,所以猶太人對那醫好的人說:「今天是安息日,你拿褥子是不可的。」11他卻回答說:「那使我痊癒的,對我說:『拿你的褥子走吧。』」12他們問他說:「對你說『拿褥子走』的是甚麼人?」13那醫好的人不知道是誰;因為那裏的人多,耶穌已經躲開了。14後來耶穌在殿裏遇見他,對他說:「你已經痊癒了,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利害。」15那人就去告訴猶太人,使他痊癒的是耶穌。16所以猶太人逼迫耶穌,因為他在安息日做了這事。17耶穌就對他們說:「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18所以猶太人越發想要殺他;因他不但犯了安息日,並且稱上帝為他的父,將自己和上帝當作平等。

日期:2024年3月10

講員: 何景昕傳道

講題: 重建.生命

經文:

拉7:10以斯拉立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將律例典章教導以色列人。

背景

大綱

1.什麼原因

a.屬靈復興斷層

b.人只重視外在

2.以斯拉委身(四項)

a. 立定心志

b. ?

c. ?

d. ?

3.講題與你關係

重建聖殿 (所羅巴伯)外在?
恢復敬拜 (以斯拉)內在?
重建城牆 (尼希米)保護?

結語、禱告

反思.行道

1.以斯拉委身帶領民族屬靈上的復興是那四部曲?

2.聖殿的重建是外在,那麼內在的復興是什麼?(恢復敬拜,什麼是敬拜?)

3.幫助你屬靈的復興、重建你的屬靈生命是什麼?

4.你願意有以斯拉的心志嗎?願意教導屬靈的下一代嗎? 那麼該如何做?

日期:2024年3月3

講員:黎汝富牧師

講題:誰是蒙福的人?

經文:84:1-12

〔可拉後裔的詩、交與伶長、用迦特樂器。〕萬軍之耶和華阿、你的居所何等可愛。我羨慕渴想耶和華的院宇.我的心腸、我的肉體、向永生 神呼籲。〔或作歡呼〕萬軍之耶和華我的王、我的 神阿、在你祭壇那裏、麻雀為自己找着房屋.燕子為自己找着菢雛之窩。如此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他們仍要讚美你。〔細拉〕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這人便為有福。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他們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錫安朝見 神。耶和華萬軍之 神阿、求你聽我的禱告.雅各的 神阿、求你留心聽。〔細拉〕神阿、你是我們的盾牌.求你垂顧觀看你受膏者的面。在你的院宇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寧可在我 神殿中看門、不願住在惡人的帳棚裏。因為耶和華 神是日頭、是盾牌、要賜下恩惠和榮耀.他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萬軍之耶和華阿、倚靠你的人、便為有福。

詩歌分為三段:
第一段 1-4
詩32:1〔大衛的訓誨詩。〕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第二段 5-8
‧ 經文的經過流淚谷、是文學手法,表達人生旅程中心情的低谷。人生雖然經歷艱難,卻是反敗為勝,獲得「泉源之地」。
‧ 「秋雨」:「早雨」,指巴勒斯坦十到十一月時所下的雨、蓋滿了全谷,當然因為雨水充足,對於正在發芽時期的農作物是很重要的恩雨。

第三段 9-12
‧「盾牌」意思是「保護者」。「求你垂顧觀看你受膏者的面。」在原文兩句是平行句子。「受膏者」就是上一句的「盾牌」、「保護者」了。
‧「保護者」和「受膏者」都是詩人祈求的對象!
‧「日頭」是神在祂百姓面前時所有的光輝和榮耀、「盾牌」代表上帝賜下恩惠。
‧上帝的愛長闊高深遠超乎人的想像,祂所有的豐盛沒有一樣好處,不給予行為正直的人。倚靠你的人、便為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