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講道影片

日期:2024年1月28

講員:何景昕傳道

講題:出發.新體驗

經文:出埃及記14:15-18

15耶和華對摩西說:「你為甚麼向我哀求呢?你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走。16你舉手向海伸杖,把水分開。以色列人要下到海中,走在乾地上。17看哪,我要任憑埃及人的心剛硬,他們就跟著下去。我要在法老和他的全軍、戰車、戰車長身上得榮耀。18我在法老和他的戰車、戰車長身上得榮耀的時候,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補充經文:

1耶和華吩咐摩西說:2「你吩咐以色列人轉回,要在比‧哈希錄前面,密奪和海的中間,巴力‧洗分的前面安營。你們要在對面,靠近海邊安營。3以色列人這樣做,法老必說:『他們在此地迷了路,曠野把他們困住了。』4我要任憑法老的心剛硬,他要追趕他們。我必在法老和他全軍身上得榮耀,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於是以色列人照樣做了。5有人報告埃及王說:「百姓逃跑了!」法老和他的臣僕對百姓改變了心意,說:「我們放以色列人走,不再服事我們,我們怎麼會做這種事呢?」6法老就預備戰車,帶領他的軍兵同去,7他帶了六百輛特選的戰車和埃及所有的戰車,每輛都有軍官。8耶和華任憑埃及王法老的心剛硬,他就追趕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卻抬起頭來出去了。9埃及人追趕他們,法老一切的馬匹、戰車、戰車長,與軍兵就在海邊上,靠近比‧哈希錄,在巴力‧洗分的前面,在他們安營的地方追上了。10法老逼近的時候,以色列人舉目,看哪,埃及人追來了,就非常懼怕,以色列人向耶和華哀求。11他們對摩西說:「難道埃及沒有墳地,你要把我們帶來死在曠野嗎?你為甚麼這樣待我們,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呢?12我們在埃及豈沒有對你說過,不要攪擾我們,讓我們服事埃及人嗎?因為服事埃及人總比死在曠野好。」13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怕,要站穩,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拯救,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14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要安靜!」

引言

大綱

一、神的吩咐 (v1-9)—領

二、神的訓練 (v10-14)—看/受

三、遵行神的旨意,必須聆聽 (v15-16)—聽

四、神的作為 (v17-18)—看

反思及行道

1.你過去在屬靈上的領受是什麼?

2.看是什麼?為什麼神要你看?

3.肯聆聽代表什麼?

4.上帝訓練摩西,有沒有訓練你?你覺得感受如何?可以有進化空間?

日期:2024年1月21

講員:古藹文傳道

講題:活在恩慈中

經文:路得記2:10-12

10路得就臉伏於地叩拜,對波阿斯說:「我既是外邦女子,怎麼會在你眼中蒙恩,使你這樣照顧我呢?」11波阿斯回答她說:「自從你丈夫死後,凡你向婆婆所行的,以及你離開父母和你的出生地,到素不相識的百姓中,這些事人都告訴我了。12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報償你。你來投靠在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願你滿得他的報償。」

1.背景

‧士師統治時候,國中有饑荒

‧以利米勒一家的遭遇

‧回去

2.彼此恩慈相待

‧路德對拿俄米(路1:15-17)

‧波阿斯對路得(路2:10-12)

‧拿俄米對路得及波阿斯(路3:18-19)

3.反思及實踐

‧亂世中的另類生活

‧活在恩慈中

‧讓人見到感受到真愛的群體

總結:

1我們與神同工的也勸你們,不可白受他的恩典;2因為他說:「在悅納的時候,我應允了你;在拯救的日子,我幫助了你。」看哪,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看哪,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哥林多後書6:1-2)

1.拿俄米在悲苦中做了什麼抉擇?他為何這樣抉擇?這個抉擇給他帶來什麼後果?你認為人生的遭遇和個人的抉擇會如何互相影響?

2.波阿斯如何彰顯神的慈愛?在你日常生活中:如何對待家人、弟兄姊妹、同事、或曾經恩待扶持過你的人?跟神以慈愛對待我們有多少距離?

3.我們知道順服神的命令是蒙福的起點,然而順服一點也不容易。是分享當中的掙扎及蒙福的經驗。

日期:2024年1月14

講員:黃慧英傳道

講題:一條向來沒有走過的路

經文:約書亞記三章1 – 17節

1約書亞清早起來,和以色列眾人起行,離開什亭,來到約旦河,過河以前住在那裏。2過了三天,官長走遍營中,3吩咐百姓說:「當你們看見利未家的祭司抬著耶和華-你們神的約櫃的時候,你們就要起行離開所住的地方,跟著約櫃走,4使你們知道所當走的路,因為這條路是你們從來沒有走過的。只是你們要與約櫃相隔約二千肘,不可太靠近約櫃。」5約書亞吩咐百姓說:「你們要使自己分別為聖,因為明天耶和華必在你們中間行奇事。」6約書亞對祭司說:「你們抬起約櫃,在百姓的前面過去。」於是他們抬起約櫃,走在百姓前面。

7耶和華對約書亞說:「從今日起,我必使你在以色列眾人眼前被尊為大,使他們知道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8你要吩咐抬約櫃的祭司說:『你們到了約旦河的水邊,要在約旦河中站著。』」9約書亞對以色列人說:「你們近前,到這裏來,聽耶和華-你們神的話。」10約書亞說:「你們因這事會知道永生的神在你們中間,他必從你們面前趕出迦南人、赫人、希未人、比利洗人、革迦撒人、亞摩利人、耶布斯人。11看哪!全地之主的約櫃必在你們的前面過去,到約旦河裏。12現在, 你們要從以色列支派中選出十二個人,每支派一人。13當抬耶和華全地之主約櫃的祭司,腳掌踏入約旦河水裏的時候,約旦河的水,就是從上往下流的水,必然中斷,豎立成壘。」

14百姓起行離開帳棚過約旦河的時候,抬約櫃的祭司在百姓的前面。15那時正是收割的日子,約旦河的水漲滿兩岸。抬約櫃的人到了約旦河,抬約櫃的祭司腳一入水邊,16那從上往下流的水就在很遠的地方,在撒拉但旁邊的亞當城那裏停住,豎立成壘;那往亞拉巴海,就是鹽海下流的水全然中斷。於是,百姓在耶利哥的對面過了河。17抬耶和華約櫃的祭司在約旦河中的乾地上穩穩站著,以色列眾人都從乾地上過去,直到全國都過了約旦河。

1 – 6節         稱為追隨神同在的要素

7 – 13節       以上帝為首的人生(愛主的初心)

14 – 17節     在乎神的能力

結語:仍仰望神的應許,總沒有因不信而起疑惑,反倒因信而剛強,將榮耀歸給神,且滿心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能成就。羅馬書四章20-21

反思問題

1.自潔同時是基於神是輕慢不得,罪從來都是從微少的事開始泛生。試分享你對罪的看法。

2.約書亞與以色列人過約旦河,神吩咐他們跟著約櫃走,為什麼?今天我們如何才知道我們的約櫃在那裡?

3.在教會團隊上你扮演了什麼角色?是負責抬約櫃的祭司嗎?是距離約櫃2000肘的以色列民嗎?試分享你的看法。

4.在今日的信息中有那方面給你有提醒和啟迪?

日期:2024年1月7

講員:黎汝富牧師

講題:追求得勝與成熟

經文:詩129:1-8

「以色列當說:從我幼年以來,敵人屢次苦害我,從我幼年以來,敵人屢次苦害我,卻沒有勝了我。如同扶犂的在我背上扶犂而耕,耕的犂溝甚長。耶和華是公義的;他砍斷了惡人的繩索。願恨惡錫安的都蒙羞退後!願他們像房頂上的草,未長成而枯乾,收割的不夠一把,捆禾的也不滿懷。過路的也不說:願耶和華所賜的福歸與你們!我們奉耶和華的名給你們祝福!」

引言:詩篇所描述的是錫安。舊約錫安被指耶路撒冷城和猶太民族。新約指基督為錫安的房角石,喻意為新約教會。這詩是分為兩部份:第一段1-4節、第二段5-8節。

第一段1-4節:主題:不認同失敗,乃要大大得勝!

‧「以色列人的幼年以來」1.節,指民族的初期在埃及為奴四百年的日子,最後離開埃圾。2.節,以色列人進迦南地之後,建國興盛;因拜偶像被列國攻擊,後來南國被滅、北國被擄!後來回歸重建聖殿!

‧第3節「如同扶犁的在我背上犁耕,犁耕的溝甚長。」那如同深深的傷痕,留在以色列人的歷史上!那「屢次苦害」如同敵人沒有忍手,毫不留情!目的是要殺戮他們、滅絕他們一樣!

‧歷史告訴人們「卻沒有勝了我」敵人達不到目的,不能成功!

‧第4節,先知強調耶和華的公義,好像有一把刀砍斷了惡人的繩索!從敵人手上釋放了他們!

對個人學習:雖然有攻擊你的人,卻永不會得勝!信靠上帝的人,拒絕失敗!

對群體、教會學習:教會群體屢次受到考驗,神必然建立得勝的教會、和生命剛強的信徒。信徒追求,成為「完全人」(聖經22次)耶穌、保羅多次提醒我們要作完全人!(太9:21,林後13:9.11,腓3:15)就成為基督新婦(啟9:7-9)、門徒。

第二段落5-8節,提醒我們4種靈性的光境:

1.錫安的人(願神懲罰)、都蒙羞退後。

2.像房頂上的草、未長成而枯乾。

3.割的不夠一把、捆禾的也不滿懷。

4.失去神的祝福!

我盼望2024年元福成為一間行公義、好憐憫、與神同行的教會!元福的信徒追求成為基督的新婦!作一個完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