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講道影片

日期:2023年12月31

講員:王生堅牧師

講題:說話的能力

經文:

1我的弟兄們,不要許多人做教師,因為你們知道,我們做教師的要接受更嚴厲的審判。2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言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的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3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裏使牠們馴服,就能控制牠們的全身。4再看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強風猛吹,只用小小的舵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5同樣,舌頭是小肢體,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燃最大的樹林。6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不義的世界,能玷污全身,也能燒燬生命的輪子,而且是被地獄的火點燃的。7各類的走獸、飛禽、爬蟲、水族,本來都可以制伏,也已經被人制伏了;8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永不靜止的邪惡,充滿了害死人的毒氣。9我們用舌頭頌讚我們的主—我們的天父,又用舌頭詛咒照著神形像被造的人。10頌讚和詛咒從同一個口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該的。11泉源能從一個出口發出甜苦兩樣的水嗎?12我的弟兄們,無花果樹能生橄欖嗎?葡萄樹能結無花果嗎?鹹水也不能流出甜水來。13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14你們心裏若懷著惡毒的嫉妒和自私,就不可自誇,不可說謊話抵擋真理。15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下來的,而是屬地上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16在何處有嫉妒、自私,在何處就有動亂和各樣的壞事。17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和美善的果子,沒有偏私,沒有虛偽。18正義的果實是為促進和平的人用和平栽種出來的。(雅各書3章)
人的肚腹必因口所結的果實飽足;他必因嘴唇所出的感到滿足。生死在舌頭的掌握之下,喜愛弄舌的,必吃它所結的果實。(箴言18:20-21)

大綱:
1.舌頭的能力(雅各書3:1-12);
2.話語的操練(箴言18:20-21)
3.信心的宣認(羅馬書10:8-10)

日期:2023年12月24

講員:黎汝富牧師

講題:伯利恒之星

主題經文:太2:1—12
「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那裏。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裏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他就召齊了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問他們說、基督當生在何處。他們回答說、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有先知記着說、『猶大地的伯利恆阿、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裏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當下希律暗暗的召了博士來、細問那星是甚麼時候出現的。就差他們往伯利恆去、說、你們去仔細尋訪那小孩子.尋到了、就來報信、我也好去拜他。他們聽見王的話、就去了.在東方所看見的那星、忽然在他們前頭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頭停住了。他們看見那星、就大大的歡喜。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博士因為在夢中被主指示、不要回去見希律、就從別的路回本地去了。」

1.馬太引用公元前730年前人物彌迦先知預言耶穌降生!
彌迦書5:2「伯利恆以法他阿、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

2.「伯利恒之星」(Star of Bethlehem)是什麼天象?可信嗎?
‧天文學家對這天文現象有三個假設:1.彗星 2.行星遇合 3.超新星爆炸
‧在歷史上有沒有記載這樣的天文現象呢?
詩篇8篇3節:「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什麼,
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3.上帝竟指引觀星者前來尋找降生的耶穌
‧這些博士從何而知?這星代表耶穌這偉大君王呢?
第9節和12節:那星引領他們尋找耶穌!在異夢中上帝指示他們。
‧他們為什麼尋找耶穌?
經驗價值觀,來自親身經歷和使命—-觀星與耶穌降生
創造價值觀,源於個人獨創—-朝見耶穌,將會令他生命改變獲得至寶
態度價值觀,即面對艱難的回應—-克服艱難,找到萬世之君耶穌

日期:2023年12月17

講員:黃慧英傳道

講題:全因基督的愛激勵了我們

經文:使徒行傳六章1 – 7節
1 那些日子,門徒增多,有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日常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
2 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說:「我們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飯食,是不合宜的。
3 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滿有聖靈和智慧,我們派他們管理這事。
4 至於我們,我們要專注於祈禱和傳道的事奉。」
5 這話使全會眾都喜悅,就揀選了司提反—他是一個滿有信心和聖靈的人;他們又揀選了腓利、伯羅哥羅、尼迦挪、提門、巴米拿,並皈依猶太教的安提阿人尼哥拉,
6 叫他們站在使徒面前,使徒禱告後,就為他們按手。
7 神的道興旺起來;在耶路撒冷門徒數目增加得很多,也有許多祭司聽從了這信仰。

– 1 節   飯食事件簿的出現
– 2 – 6 節   解決方案
– 7 節   飯食事件簿所引申的結果

結語: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這樣斷定,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15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五章14 – 15)。

反思問題
1.在教會的事奉上令你感到困難又或是令你加入事奉卻步的原因是什麼?試分享你的看法。然後彼此代禱!
2.試分享你在事奉上所體會的滿足及快樂的地方。相反試分享在事奉上一些可能遇到的樽頸位?
3.今日的講題是全因基督的愛激勵了我們。在今日的信息中有那方面給你有提醒和啟迪?

日期:2023年12月10

講員:古藹文傳道

講題:蒙愛的人感恩的群體

經文:歌羅西書3:12-17
12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要穿上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和忍耐。13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容忍,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14除此以外,還要穿上愛心,因為愛是貫通全德的。15你們要讓基督所賜的和平在你們心裏作主,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你們還要存感謝的心。16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用詩篇、讚美詩、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以感恩的心歌頌神。17你們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

大綱
1.蒙愛的人
a.神的選民(西3:12)
b.脫下穿上(西3:5-10;12)
2.感恩的群體
a.和平感謝的心(西3:15)
b.載道感恩的心(西3:16)
c.奉主的名感謝父神(西3:17)

總結
親愛的,既然上帝這樣愛我們,我們也要彼此相愛。從來沒有人見過上帝,我們若彼此相愛,上帝就住在我們裏面,他的愛在我們裏面得以完滿了。(約翰一書4:11-12)

日期:2023年12月3

講員:黎汝佳牧師

講題:《施散添豐裕》

經文:「24 有施散的,卻更增添;有吝惜過度的,反致窮乏。25 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箴言》11:24-25

講道大綱

前言

釋經

  1. 翻譯上遺漏的幾個重要輔助詞〔但、單單只有、另一方面〕
  2. 主詞的確立〔某人〕= v23「義人」
  3. 那些履行『正義責任/義務』的人〔是什麼「義務」?〕
  4. 一個神設定的「經濟」、「均平」、「經歷屬靈祝福」的「屬靈法則」

屬靈的教訓與挑戰

  1. 『聰明』的『生活態度』和『財富、資源』的管理態度
  2. 跳出『自我意識』,擁有『群體意識』〔群體物質的均平
  3. 擴展屬靈視域、生命境界,信心增長的操練

問題思考

  1. 你對金錢所抱持的信念是怎樣的?試分享一下。
  2. 你在「奉獻」和「施予」的實踐經驗是怎樣的?可以分享一些具體的經驗嗎?
  3. 你能指出這篇信息中,上主設定的一些法則嗎?你有何想法和體驗?
  4. 這篇信息最有觸動的地方是什麼?有何屬靈功課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