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週禱告之旅 — 古藹文傳道

本週是教會年曆裡的大齋期最後一週, 也稱為「聖週」或「受難週」。在這週內包含了一連串重要的節日。
● 棕枝主日( P a l m S u n d a y ) , 紀念耶穌騎驢進入耶路撒冷城, 眾民呼喊「和撒那」的盼望之日, 也是耶穌受難的開始。
● 濯足日( M a u n d y T h u r s d a y ) , 紀念耶穌設立聖餐並為門徒洗腳, 提出彼此相愛的命令, 這是一個親密分享的日子, 也是耶穌「時候到了」的日子。
● 受難日( G o o d F r i d a y ) , 紀念耶穌被釘十架、受難受死, 是死亡與隔絕的時期。耶穌受難日為何稱為美好? 是因為透過基督的死, 神的救贖計劃得以成就。
● 復活主日( E a s t e r S u n d a y ) , 是基督教節慶中最重要的日子, 因耶穌基督勝過死亡, 斷開罪惡捆綁, 世界得改變更新, 是新生與勝利的日子。


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帶給我們盼望, 相信神照著自己的計劃, 會將所有的事情更新, 包括我們的生命。進入聖週, 教會明天開始有早晨和晚間禱告操練的時間, 這是鍛鍊意志和信心的機會。在福音書的記載, 當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城之後, 在不同場合的教導時刻提醒門徒要謹慎、儆醒、禱告, 才能避免陷入誘惑。可惜實際的情況是我們心靈固然願意, 肉體卻是軟弱。好似每當提起聖經閱讀時總是容易進入昏昏欲睡的狀態, 想專心安靜禱告時內心或是環境總會出現不同的聲音或東西摻雜思緒。


謹慎、儆醒、禱告是很重要的信仰功課。禱告才能使人和上帝之間的關係保持緊密暢通, 才能洞悉魔鬼的詭計, 禱告依靠上帝的力量人才能抵抗魔鬼的誘惑和試探。我們想保持清明的心思意念, 必須用真誠的心靈和上帝對話, 也傾聽上帝的聲音。更重要的禱告使人謙卑, 讓上帝成為生命的主宰, 進深認識上帝, 放下自我以上帝的心為心, 更多體貼上帝心意。

昔日耶穌在受難週的旅程, 受苦被壓傷、受鞭打、受侮辱、被審問受害, 默默地承受一切, 赤裸無遺地展現基督為我們成就救恩至死犧牲的大愛。你願意在這個禮拜投入聖週的禱告旅程, 重溫基督的行跡, 默想領受基督的大愛和吩咐嗎? 當我們真正與復活的主耶穌相遇時, 相信靈裡會被激勵也同時帶來生命的更新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