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講道影片

日期:2023年7月30

講員:楊慶球牧師博士

講題:約翰福音(一)太初有道

經文:約一1-4
「1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2這道太初與上帝同在。3萬物都是藉著他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4在他裏面有生命,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和修本)

引言︰約翰福音的重要性

(一). 太初
(二). 聖經中的實有
(三). 道與創造的關係
(四). 道與生命的關係

 

 

 

 

日期:2023年7月23

講員:黃慧英傳道

講題:聖約的群體

經文:哥林多前十一章17 – 34節
17我現在吩咐你們這話不是在稱讚你們,因為你們聚會是有損無益的。18首先,我聽說你們教會聚會的時候有分裂的事,我也有些相信這話。19在你們中間必然有分門結黨的事,好使那些經得起考驗的人顯明出來。20你們聚會的時候,不是在吃主的晚餐,21因為吃的時候,各人先吃自己的飯,甚至有人飢餓,有人酒醉。22難道你們沒有家可以吃喝嗎?還是你們藐視神的教會,使那沒有的羞愧呢?我該對你們說甚麼呢?我要稱讚你們嗎?在這事上我絕不稱讚你們!23我當日傳給你們的是從主所領受的。主耶穌被出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24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25飯後,他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來記念我。」26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宣告主的死,直到他來。27所以,任何不按規矩吃了主的餅,喝了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體和主的血了。28人應該省察自己,然後吃這餅,喝這杯。29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他的吃喝就是定自己的罪了。30因此,在你們中間有好些軟弱的與患病的,長眠了的也不少。31我們若是先省察自己,就不至於受審判。32我們受審判的時候,就是被主管教,這樣就免得和世人一同被定罪。33所以,我的弟兄們,你們聚會吃晚餐的時候,要彼此等待。34若有人餓了,要在家裏先吃,免得你們聚會,反被定罪。其餘的事等我來的時候再安排。

引言
– 17 – 22 節 責備其聚會之混亂
– 23 – 26 節 聖餐的核心價值
– 27 – 34 節 相稱的領受態度

思考與實踐
1. 「不按理吃主的餅,喝主的杯」是什麼意思?試用你自己的話說出來。
2. 試重讀十一章23-28節,試分享你在受聖餐中得到的個人屬靈益處。
3. 階級主義的問題在哥林多教會發生,導致他們分黨分派在愛筵中「早不顧遲」沒有愛心看
待比較貧窮的弟兄姊妹。這對你處身在教會群體有什麼提醒與反思?

 

 

 

 

日期:2023年7月16

講員:何景昕傳道

講題:大陣仗2—基甸所蒙的呼召有沒有相稱?

 

經文:士師記6-8章
6:14耶和華轉向基甸,說:「去,靠著你這能力拯救以色列脫離米甸人的手掌。我豈不是已經差遣了你嗎?」

引言
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要與你們所蒙的呼召相稱。(弗4:1節錄)
基甸所蒙的呼召有沒有相稱?

大綱
1.呼召 神呼人應
2.求證 a. 懷疑/謹慎? b. 無信心
3.行動 a. 廢邱壇(為神不顧一切) b.集300壯士
4.墮落 過自己的生活

結語
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要與你們所蒙的呼召相稱。(弗4:1節錄)
大陣仗講道是有關屬靈上打仗的裝備,基甸所欠的又是什麼裝備?

反思
1.對於基甸而言,他是否行事為人與所蒙的呼召相稱?
2.那麼我們所蒙的呼召是什麼?該相稱的又是什麼?
3.基甸的「軟弱」是什麼?若我們要面對,該是如何?
4.有什麼提醒你?這些提醒你會用什麼方式改進自己?(上星期牧者話有其中方法)

 

 

 

日期:2023年7月9

講員:劉玉麗傳道

講題:保羅的斷捨離

 

經文:腓立比書3:4-11
以收拾作引子,引入斷捨離的行動,思考保羅的生命事跡,明白他的斷捨離精神,讓弟兄
姊妹思考自己的人生核心價值,進行對舊有人生核心價值的斷捨離,竭力進深的跟隨主。

*斷— 舊有的人生核心價值— 為何可以靠肉體?
•V4:保羅展現他的「成就」
‧V5A:在家族上無可指摘
‧V5B:在宗教上無可指摘
‧V6:行動上無可指摘–事實上,你們聽說過我從前在猶太教中的生活方式:我曾經極力迫害摧毀神的教會。在猶太教中,我比許多同輩的同胞更加長進;為我先祖的傳統,更加熱心。(加1:13-14)

*捨— 捨棄以往看待舊有的核心價值的態度
‧V7:從前:有益VS 現在:有損
‧V8:延伸第7節的價值觀

*離— 離開以往的人生核心價值就是為了更深的跟隨主
‧V9:明白因信稱義
‧V10-11:效法基督的樣式

 

 

 

 

日期:2023年7月2

講員:方國成牧師博士

講題:開往水深之處

 

經文:路5:1-11
1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擁擠他,要聽神的道。2他見有兩隻船灣在湖邊,打魚的人卻離開船洗網去了。3有一隻船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4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5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6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7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8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9他和一切同在的人都驚訝這一網所打的魚。10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是這樣。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11他們把兩隻船攏了岸,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

引言
天國文化與核心價值|11基督的主要任務是贏得靈魂,凡我們所行的都是為了興旺福音的緣故。

大綱
一、到底西門彼得第幾次蒙召作門徒?
二、從慕道到平信徒然後成為主的門徒
三、讓主介入我們的教會生活與職場生活
四、在水深之處與神相遇
五、覺悟為主捨棄就必有所得著

思想問題
1.在岸上(慕道)、稍微離岸(平信徒)、在水深之處(主的門徒);你認為你目前的屬靈生命是處於那一個階段或位置?為什麼?
2.你有讓神有介入你的生活和職場嗎?上一次與神相遇的經歷是什麼時候?那一次你對神有什麼認識?你對自己有怎樣的覺悟和發現?試分享。
3.成為主的門徒、靠主得魚必靠主得人,為主捨棄就必有所得著。對你來說有什麼提醒和意義?你將會有什麼行動回應?試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