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 — 古藹文傳道

2023年已進入倒數階段,還餘下十多個小時便踏入2024年了。新的一年為自己計劃好如何過嗎? 中國人有句諺語:「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這裏所謂的「計」指的是甚麼?按字面的意思看,可了解為人生的規劃,但從整句意思來看是包含把握時機及早行動的意義。

從日到年從年到一生,它們是息息相關的。我們如何把握每天的早晨,會締造不一樣的生活;我們如何掌握每年所定的目標與方向,會影響一生所付出的努力會達至甚樣的效果。把握年日時間和時機,其中更重要的是展現我們如何持守一生敬畏神的心,到將來是以甚麼的樣子去見主面。

一日之計在於晨,早晨是一天的開始,能夠把握這一刻,就能夠帶動一天的生活。早晨靈修親近主是最好的時間,讓主的話語供應靈裡的養份,帶住主話語的能量開展每天的生活份外活潑有力。主耶穌亦是如此看重靈修,馬可福音一章35節形容:「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裏禱告。」相對門徒做什麼呢? 他們似乎對靈修不太感興趣,反而熱衷於大清早就為主安排工作的行程。聖經形容:「西門和同伴追了祂去,遇見了就對祂說:『眾人都找你。』」每天付出時間給主,主就會加多賜下能力給我們。先學會以主為首跟主同行,我們才知道如何為主做,與主同工。

一年之計在於春,開始新的一年先好好計劃,將是決定整年工作成敗的關鍵。計劃愈早愈仔細,工作進程愈有條理和順暢,帶來成果會愈貼近預期和理想。此外,一年的日子扣除工作生活吃飯和休息,能夠給神事奉神的時間有多少? 我們都要好好的計算,除了為自己的事情計劃我該如何計劃完成神所給予的託付?福音使命人生使命在我的時間表裏佔多少的位置?還有我們個人在新的一年希望哪一方面有所改善突破和成長?這都是我們必須認真考慮的。

本週三晚間祈禱會主題是「一年之交託」,鼓勵大家為新一年用點時間在主裡領受作美好計劃,然後一起交託給主讓祂來帶領我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