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備 — 何景昕傳道

近一個月,很多的探訪、喪禮或突如其來的事務都是在我預料之外,而我做事規律通常預九成滿,預留一成給突發的事,不打岔自己原本的時間為原則。然而,很多年都無法奉行自己定下的原則,往往超出預期,幸有上帝恩典才一件件事可以處理周詳。


最近身邊很多年紀不算大的朋友,身體陸續都出現毛病,或許大家忽略身體預警,早發現還好一點,遲發現的則要花點時間治療。另一邊廂,有些朋友也遇了很多難以招架的事,信與不信的朋友每每向我泣訴時,他們共同有一句話:「早知,我就……」人生不隨自己心意的事十常八九,而且很多都是突如其來的挑戰與困難。我們可有預防的策略?把困難甚至傷害的程度減至最輕?如果我們願意每年洗牙、身體檢查、平常注重飲食、作息時間平衡,理應是可以保障身體有一定平穩的健康;當我們把人事都按部就班處理,也理應日常事項及人際關係會得心應手;同樣,當我們好好與主建立更好的關係,無論在困苦或喜樂的事上,都感受主的恩典常常臨在,使我們在困苦上有力量跨勝,在美善的事中懂得向主讚美感恩。


「預備」這兩字,「預」事前有先見也心中有數,盤算下一步該如何行;「備」象形文字是一個人背一個盛器,用來盛載備用的箭,有充足之意及在事前做好準備並安排周到。記得施洗約翰喊說一聲「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正是為主耶穌有使命、有準備而鋪排,預備人的心接受這位彌賽亞的來臨。而我們也當持守主的教訓,預備行各樣善事( ἀ γαθ ὸ ν 合神旨意的好事)。


年復年,日復日,2023年也臨到年尾,不論家庭、工作、學業或其他一些事項,有沒有為明年好好預備?屬靈的事你又怎樣預備?是否繼續計劃新的靈修生活?還是重啟閒置了一段時間的靈修?持續什一奉獻,還是預備更多奉獻項目以建立神家的需要?預備領新朋友來教會,還是再次預備尋舊有朋友?教會是神所預備的地方,當中無論人和事都需要我們每個信徒,不分你我預備好自己,為將來作好預備。那麼,你「預」了什麼?也「備」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