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面目 – 何景昕傳道

凡所行的, 都不要發怨言, 起爭論, 使你們無可指摘, 誠實無偽, 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上帝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 好像明光照耀, 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 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 也沒有徒勞。( 腓2 : 1 4 -1 6 )

我相信全世界的人都期望疫症能盡快成為過去, 大家都可以摘下口罩, 不論愛美與否, 都可以「真面目」展示見人。這大半年, 彷彿大家都困在口罩之中,在街碰到不太熟悉的朋友, 為怕尷尬也不敢貿然打上招呼, 人與人也好像多了一份隔膜。但同時, 因著帶口罩能遮蔽面相之利而犯案的數字突然飆升, 以為隱藏了「真面目」就可以鬼不知人不覺地犯罪。

經文說到「誠實無偽」, 意即不以假面目示人, 在這世代中像明光照耀。可是, 當我們在現實生活中遇到困難、挑戰, 或人際間的相處等, 往往最容易展示人的面目, 我們是用「真」還是「假」面目去應對? 用上屬靈還是屬肉體的方法, 我們都可以選擇, 而這些選擇往往影響事情的結果, 甚至影響人的一生。

人在順境時, 會較容易有感恩的心態;但在逆境的時候, 真的很難即時以感恩之心應對, 通常都會反問為什麼? 怎樣解決? 或甚至埋怨。倘若我們看不到逆
境的真面目, 就會被它困住, 更看不透「它」會帶來自我發現、磨練和成長,甚至是上帝的賜福。

耶和華說: 「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 是賜平安的意念, 不是降災禍的意念, 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 耶2 9 : 1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