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人生綜合症 – 何景昕傳道

這樣, 你們不再是外人和客旅, 是與聖徒同國, 是上帝家裏的人了。( 弗2 : 1 9 )

暑假本應是旅遊旺季, 對於「去旅行去到盡」的香港人因疫症而不能外遊, 這幾個月簡直不是味兒。現在很多人才知道從前去旅遊果真容易, 以後能去的話更應感恩。那管以前還是將來, 是短或長的旅遊, 趁著假期總要輕鬆快樂一下。但快樂過後, 有些人身心獲得放鬆後充滿能量;有些人卻出現「假期後綜合症」( p o s t -h o l i d a y s y n d r o m e ) , 一般會出現的情況是: 賴床( l a z e i n b e d ) 、發呆( s p a c e o u t ) 、白日夢( d a y d r e a m ) 、分心的( d i s t r a c t e d ) 、昏昏欲睡、胃口欠佳、不正常肌肉痠痛、空虛或容易發怒等。

我相信每個「旅客」都會用心享受看事物、盡情地吃喝玩樂, 那是人之常情, 因為這些地方是不常去到。但若去旅遊而得上述症狀, 真是不值得了, 因為旅遊本是增廣見聞或是輕鬆地享受, 我們只是一個旅客罷了。

「旅客」與「客旅」在字義上有少許不同的意思, 經文若用「旅客」所指的是短暫地從一處往另一處經商或旅遊; 但若用上「客旅」( 原文是寄居者/ 臨時居民) , 是較長一點時間停留或居住一個暫時的地方。對照現今我們的生活, 思索一下究竟是什麼心態? 是旅客還是客旅? 若我們是以旅客心態過我們今生, 就像旅客一樣盡情吃喝玩樂、享樂人生, 會否因此而患上“ 旅客人生綜合症” ? 我們對事奉崗位是否賴床, 不願去作? 使命人生發呆? 屬靈胃口欠佳? 沒有心理準備、甚至不想回家( 天家) ; 若我們自知只是客旅, 雖暫時居於現世, 終歸要回永恆的天國時, 那麼何需花上大量心思及精神在一些轉眼成空的事物上? 又何需與人爭辯不休卻得不到任何終極答案的事上? 不如花心思活好我們的人生, 完成上帝給我們的使命。

弟兄姊妹! 今天是教會的幸福小組差遣禮, 這是一個好的平台, 改變我們和身邊的親朋不再是外人和客旅的心態, 讓更多的人回歸上帝家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