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講道影片

日期:2021年1月31日

講員:陳健威牧師

講題:門徒與土壤(馬可福音系列一)

 

經文:可4:1-20
2耶穌就用許多比喻教導他們。在教導的時候,他對他們說:3「你們聽啊,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4他撒的時候,有的落在路旁,飛鳥來把它吃掉了。5有的落在土淺的石頭地上,因為土不深,很快就長出苗來,6太陽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7有的落在荊棘裏,荊棘長起來,把它擠住了,就結不出果實。8又有的落在好土裏,就發芽長大,結出果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9耶穌又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背景
1.船上教導
「1耶穌又在海邊教導人。有一大群人到他那裏聚集,他只好上船坐下。船在海裏,眾人都靠近海,站在岸上。」

2.比喻目的
10耶穌獨自一人的時候,跟隨他的人和十二使徒問他這些比喻的意思。11耶穌對他們說:「神國的奧祕只讓你們知道,若是對外人講,凡事就用比喻,12要他們看了又看,卻看不清,聽了又聽,卻不明白,免得他們回轉過來,獲得赦免。」

3.比喻重要性
13耶穌又對他們說:「你們不明白這比喻嗎?這樣怎能明白一切的比喻呢?14撒種的人所撒的就是道。

一、冇落地的土壤
15那撒在路旁的種子,就是人聽了道,撒但立刻來,把撒在他們心裏的道奪了去。

二、沒有根的土壤
16那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立刻歡喜領受,17因心裏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一旦為道遭受患難或迫害,立刻就跌倒。

三、冇成長的土壤
18還有那撒在荊棘裏的,就是人聽了道,19後來有世上的憂慮、錢財的迷惑,和別樣的私慾進來,把道擠住了,結不出果實。

四、神想要的土壤
20那撒在好土裏的,就是人聽了道,領受了,並且結了果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具備三樣條件:聽、領受、結果

結語
種子長大的比喻
26耶穌又說:「神的國如同人把種子撒在地上,27黑夜睡覺,白日起來,這種子就發芽生長,那人卻不知道如何會這樣。28土地自然而然地出產五穀,先發苗,後長穗,然後穗上結成飽滿的穀子。29五穀熟了,就用鐮刀去割,因為收成的時候到了。」

芥菜種的比喻
30耶穌又說:「我們可用甚麼來比擬神的國呢?可用甚麼比喻來說明呢?31它像一粒芥菜種,種在地裏的時候,雖比地上所有的種子都小,32但種下去以後,它長起來,比各樣的菜都大,又長出大枝,以致天上的飛鳥可以在它的蔭下巢。」

日期:2021年1月24日

講員:黎汝富牧師

講題:失去的尊嚴榮耀

經文:利未記26:13「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曾將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使你們不作埃及人的奴僕;我也折斷你們所負的軛﹐叫你們挺身而走。」

這26章書是一段講到上帝賜福祂子民,保證遵守上帝話語的人在物質上豐富26:4-5,面對敵人的優勢26:6-8,神的同在26:11-12,與神建立子民的尊嚴榮耀26:13。

27章講神子民(教會),人在世上用生命、財產和最好的恩賜侍奉神(教會),並在教會裏彼此相愛,仰望基督,成為見証,候主再臨。

1.不作埃及人的奴僕——作神的子民!

2.擁抱使命——清楚任務、緊守崗位、不為個人,作主精兵!

3.挺身而走——昂首闊步,讓神敬重你、給你榮耀和成就!

日期:2021年1月17日

講員:馮葡枝傳道

講題:在人所不能的事在上帝都能

經文:路加福音 18:27 和合本2010

耶穌說:「在人所不能的事,在上帝都能。」
大綱:路加福音中的財主要進上帝的國是非常困難,差不多等如不可能,但耶穌說在上帝都能。19章的撒該就成了這個例外,人不能藉著自己的行為和物質令自已進入天國,唯有藉著耶穌基督方能進入。

1.在人所不能
•路12 無知財主:只為今生積財進不了上帝的國
•路16 財主與拉撒路:只顧今生享福進不了上帝的國
•路18 富有高官:只靠守律法好行為進不了上帝的國

2.在上帝都能

•撒該
Ⅰ.撒該是個富有的稅吏長;
Ⅱ.身材矮小;
Ⅲ.被耶穌尋見,並要住在他家裡,他就歡歡喜喜地接待耶穌;

•被耶穌尋見後撒該的悔改
Ⅰ.從壓榨百姓到關顧窮人
Ⅱ.從勒索別人到償還別人

•上帝的尋找和介入與人的接受和悔改
•耶穌回應撒該的行動:「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總結:
人子來是要尋找和拯救失喪的人(路19:10)

 

日期:2021年1月10日

講員:何景昕傳道

講題:斷捨離.蒙召蒙福

經文:創十二1-5 (上帝呼召亞伯蘭)

1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2我必使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使你的名為大;你要使別人得福。3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給他;詛咒你的,我必詛咒他。地上的萬族都必因你得福。」4亞伯蘭就遵照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離開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5亞伯蘭帶著他妻子撒萊和姪兒羅得,以及他們在哈蘭積蓄的財物、獲得的人口,往迦南地去。他們就來到了迦南地。

輔助經文:創廿二1-3 (亞伯拉罕獻以撒)

這些事以後,上帝考驗亞伯拉罕,對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裏。」上帝說:「你要帶你的兒子,就是你所愛的獨子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指示你的一座山上,把他獻為燔祭。」亞伯拉罕清早起來,預備了驢,帶著跟他一起的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上帝指示他的地方去了。

離、捨、斷
『離—本地』、『捨—本族』、『斷—父家』
從外在環境因素到內在心理因素都要完全割離,一件比一件事更切身。

蒙召蒙福
一個充滿『既肯定又不肯定』的旅程
『肯定』是亞伯蘭相信上帝對他的召命及認許是不會落空。
『不肯定』是路途上所遇見的危險艱難,是絕對無法掌握的。

自己、別人也蒙福
上帝呼召亞伯拉罕的動機,就是化詛咒為祝福 (扭轉)。

回應上帝的重要標記
創12:1-5 與22:1-3經文對觀,「順服」是亞伯拉罕一種標記(Hallmark)
12:1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22:2 上帝說:「你要(帶你的兒子,就是你所愛的獨子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指示)你的一座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12:4亞伯蘭(就遵照)耶和華的吩咐(去了)
22:3 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上帝指示)他的地方(去了)。

反思
1. 你可分享「既肯定又不肯定」的經歷嗎?
2. 「你要使別人得福」,值得我們細味一番,你會怎樣實踐?
3. 舊事已過,今年你需要「離、捨、斷」什麼?

 

日期:2021年1月3日

講員:陳健威牧師

講題:元福人作主門徒

 

經文:太28:16-20

16十一個門徒往加利利去,到了耶穌指定他們去的山上。17他們見了耶穌就拜他,然而還有人疑惑。18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19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20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導他們遵守。看哪,我天天與你們同在,直到世代的終結。」

背景
ˇ耶穌基督復活 – 與馬可記載相似
ˇ一些被忽略的背景細節(地點、人物)

大綱
一、捉緊大使命的前提
18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二、實踐大使命的吩咐
路加的大使命
「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24:47)

約翰的大使命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約20:21-23)

馬太的大使命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導他們遵守。」(太28:19-20a)

三、謹記大使命的應許
「看哪,我天天與你們同在,直到世代的終結。」(太28:20b)

行道功課
ˇ作門徒的意思:「去」、「使」、「施洗」、「教導」、「活出」耶穌的教訓。
ˇ作「主」的門徒:不是「跟人」的門徒
ˇ「付代價」作門徒:若,隨他們去吧!

結語:不要忘記的三文治
「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導他們遵守。
看哪,我天天與你們同在,直到世代的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