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寤—為基督的再臨作好準備 — 胡嘉麗助理傳道

上星期何傳道講道提到「基督君王日」,是提醒每一個信徒,唯獨基督才是真正的掌權者。今天是教會年曆(Church Year)中的第一個節期—將臨期 Advent 取自拉丁文 Adventus,意思是「來到」或「駕臨」,乃教會慶祝基督降臨(聖誕)的「準備期」與期待基督再臨的「等待期」。

將臨期第一主日是要提醒信徒「醒寤」:「醒寤」有覺醒、甦醒的意思,形容人從迷糊中清醒過來。信徒要期待基督降臨,但因為不知基督甚麼時候來到,因此這個主題是要提醒信徒要留心,要隨時隨地,預備好自己,為基督的再臨作好準備。

甫踏入12月已感受到濃濃的節日氣氛,可是繽紛燦爛的背後卻埋藏著多少社會的問題….最近如果大家有留意新聞,香港學童自殺問題越趨嚴重,近月的自殺數字更是令人看得心痛無奈,當孩子絕望到要了結自己的生命,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作為家長,我們要反思:家長在兒童培育成長中的角色,有沒有花時間關心、陪伴和聆聽?家長灌輸怎樣的觀念給孩子才是對孩子影響最大?作為基督徒家長,我們更要省察:培育兒童首要及最重要的元素,乃是家長本身的生命質素(身教)。因為家長不僅提供兒女生活上的基本需要,也是塑造兒女靈性生命的屬靈師傅。在每天的生活裡有沒有以基督為首,活出耶穌的生命,以神話語教導和培育兒女,遇上困難時坦承分享,一起禱告倚靠神建立家庭祭壇,這才是給孩子最有效的屬靈培育。

最近正閱讀《兒童事工大覺醒》一書,作者最深切的醒寤:「要調校正確塑造兒童成長的首要人物,那不是兒童事工的導師或牧者,而是兒童的父母。……父母才是孩子屬靈生命教練的最佳人選,而不是富有兒童心理發展知識的導師,更不是提供高度視覺剌激的影音宗教教材。」各位弟兄姊妹,當你覺醒要隨時隨地,預備好自己迎接基督再來時,你有沒有好好管理神所賜的產業(兒女),將聖經的真理以及天國的福音在你的家庭中傳承過來?

甚願透過這個將臨期讓我們醒寤,再次認識和認信基督的身份和祂降世為人的使命:祂是「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以賽亞書 9:6),祂到世上來是要把百姓從罪惡中拯救出來,從黑暗中走向光明。(馬太福音1:21)

*註:《兒童事工大覺醒ー讓家長成為孩子的屬靈師傅》作者:陳黃家儀,基稻田 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