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平定風浪? – 何景昕傳道

按西方傳統, 今天是拆禮物的日子。兒時總不明白為何多此一舉有這日, 心只想收到禮物當然是盡快拆, 就早點有滿足感。即使長大後, 我也不大喜歡要訂、要等的東西。無他的, 現代的生活節奏壓根兒是不容許我們享受靜待和期待, 因為人的本性總是想到什麼就要即時得滿足。

2 0 2 1 年將近尾聲, 活得好嗎? 平安嗎? 感恩嗎? 還是經歷了如風如浪的事情嗎? 有恐懼? 頓失方向和平安? 對許多基督徒來說, 耶穌平定風浪的事跡已聽過不知幾多遍, 大概只會憶起耶穌「斥責風向海說」, 風浪就平住了。可會想門徒當時的看見忽然狂風大作, 那種驚慌無助, 向耶穌求助: 「我們快沒命了, 你不管嗎? 」( 可4 : 3 8 ) 。耶穌平定風浪後,對門徒說那句: 「為什麼膽怯? 你們還沒有信心嗎? 」, 我們又會否記著?
每當我們遇上困苦時, 我們都會與門徒同樣的態度— 我們快沒命了, 耶穌你不管嗎? 究竟「信耶穌」只是一個信仰? 抑或只是一個聽了多遍的聖經故事? 反之, 耶穌又怎樣看門徒及我們? 耶穌及時才平定風浪, 目的是讓門徒在經歷上有成長, 祂訓練門徒也儼如拆聖誕禮物一樣, 留待那天才拆開, 令祂滿心喜悅; 同樣, 當我們人生的經歷尤如那場風浪時, 耶穌都期待你的態度, 怎樣相信祂能帶領你平定人生的風浪。

人成長後才漸漸發現, 原來等待是一門藝術、也是一種鍛鍊。若我們把今年的體會及覺悟包成禮物, 留待明年年尾拆封, 或許明年你會有很多驚喜及無盡的感恩要訴說出來; 然而, 又有多少人會明白及接受耶穌降世就是一份上帝給世人的禮物, 拆開這份從天而來的救贖與平安。

願主耶穌賜下各人信心與力量, 繼續堅固我們的生命, 也願主的平安來充滿我們的心, 迎接下年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