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制 – 內在生命力 — 古藹文傳道

大齋期其中一項活動是鼓勵大家在這段時間以簡樸的形式生活, 盡量減少不必要的消費及娛樂節目, 為的是操練節制, 可以更清心和專注親近主耶穌。其實在日常生活中, 很多事情都與節制有關, 例如︰ 睡眠作息、吃喝玩樂、肉體情慾、言行舉止、情緒管理、名利財富的追求… … 等等。蘇格拉底曾說: 「沒有節制的人好似充滿漏洞的水桶, 永遠也無法得到滿足。」為何操練節制對基督徒看為重要? 節制是信徒的城牆, 以防禦那些影響屬靈生命的罪惡慾念。箴2 5 : 2 8 提到「人不制伏自己的心, 好像毀壞的城邑, 沒有牆垣。」若信徒沒有節制, 他的屬靈生命就會軟弱, 容易跌倒, 因而放任自己, 隨從私慾, 與世俗為友。


節制在聖經裡有兩個互相補足的觀念: 第一個是保羅用來描述聖靈果子之一, 主要關於我們滿足自己的渴求或慾望時要適可而止有節制。字面意義是一種「內在力量」, 能夠使人控制情感和慾望的堅強品格。第二個意思是審慎辨別, 精明睿智的判斷力。審慎睿智的判斷幫助我們決定應該做什麼及如何回應, 內在力量則提供履行這個決定的意志力。因此, 審慎睿智的判斷和內在力量同是實踐節制所不可缺少的原素。


身體的節制我們常有分享, 這次鼓勵大家可從心思意念方面操練節制。我們大部分的思想都來自耳目的所見所聞, 一般罪惡慾念是先在我們的思想生活中植根,再引發我們情感和行動犯罪。保羅在腓立比書4 : 8 列舉有關節制思想的要求「弟兄們, 我還有未盡的話, 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 若有什麼德行, 若有什麼稱讚, 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 鼓勵我們思想上的節制不僅清除邪情私慾的念頭, 如情慾、貪婪、嫉妒等, 也包括把思想集中專注於美善及討神喜悅的事情上。保守我們的心思意念應以保守我們的耳目開始, 謹慎選擇電視節目、報章雜誌、網絡資訊內容, 以及那經常圍繞我們的世俗言論, 都要審慎過濾, 消極性的逃避也是必需的。


節制始於審慎睿智的判斷, 如我們願意在生活各方面都降服於基督的主權, 接受基督的教導吩咐, 成為我們所渴想的晝夜思想的內涵, 順服聖靈的提醒恆常操練心思意念的節制, 就能培育控制情感和慾望的堅強內在生命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