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想獻上什麼給耶穌? — 胡嘉麗助理傳道

最近重讀創世記, 對亞伯拉罕的人生有更多的思考。從上帝呼召亞伯拉罕: 「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 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創1 2 : 1 ) , 直到上帝對他說: 「你帶著你的兒子, 就是你獨生的兒子, 你所愛的以撒, 往摩利亞地去, 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 把他獻為燔祭。」( 創2 2 : 2 ) 從第1 2 章到2 2 章的十章中, 記載了每次當亞伯拉罕願意順從上帝, 都必從耶和華領受應許和賞賜。


亞伯拉罕獻以撒, 預表著「上帝獻獨生子耶穌」, 是一個完美而又蒙上帝所悅納的祭。亞伯拉罕願意把以撒獻上, 是出於對上帝的愛和順服; 以撒甘心犧牲自己, 也同樣是出於對父親的愛和順服。保羅說: 「所以, 弟兄們, 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 將身體獻上, 當作活祭, 是聖潔的, 是上帝所喜悅的; 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羅1 2 : 1 ) 如果人真的知道上帝愛我們, 甚至把祂的獨生子( 耶穌) 賜給了我們, 就會甘心情願地把自己、以及自己所愛的都獻給上帝, 以行動來回應上帝的愛。人與上帝這份愛的關係, 使得人把自己獻上、當作活祭的舉動「理所當然」, 也就蒙上帝悅納。


亞伯拉罕獻上以撒, 是將從上帝得著的, 再奉獻回去給上帝。同樣上帝賜給我們的一切, 祂也有權要求我們將祂所賜的還給祂。奉獻自己所心愛的, 其實不是損失, 而是得著。你願意給神越多, 得回的也越多。當人肯將自己所寶貝的東西獻上, 就會看見上帝的預備, 並在復活中得回。因為上帝的祝福總是在復活裡而來。若將你的「一粒麥子」獻給上帝, 祂就要在復活裏歸還給你。然後你會看見一粒繁增為許多子粒來的祝福。


今天, 我們可以為耶穌獻上什麼?


將我們最寶貴的時間、金錢和才幹都獻給上帝? 上帝從沒有要我們表現完美的1 0 0 分, 卻想要我們的全心。甚或做我們平常不習慣卻能幫助到人的一個舉動、思考如果是耶穌會如何看待身旁的人, 然後才將話說出口、即使環境很艱難, 卻相信上帝總是美善的、不以自我為中心, 多為別人設想… 太多太多可以獻上了。當我們願意如此行, 便會發現自己因著愛耶穌而甘心樂意地遵行他的吩咐。耶穌說: 「人若愛我, 就必遵守我的道; 我父也必愛他, 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 與他同住。」( 約1 4 : 2 3 ) 但願耶穌的這個吩咐和應許今天都應驗在我們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