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的困獸鬥? – 黎汝富牧師

因為防止疫情的擴散, 政府發出限聚令, 並呼籲巿民多留於家中。相信許多人因此與家人相聚的時間多了。結果是好還是不好呢?

在西方社會發現, 在這段防疫期間家庭暴力增加了3 0 % 。中國大陸一些幫助婦女的志願團體, 也收到婦女求助的電話急升。反映家庭暴力不論是東方人或西方人都是一樣, 在一段長時間家人被逼親密相處, 而沒有退路的生活情況下, 是很容易產生磨擦的。

人與人相處當然重要, 我們與人相處的技巧是自小從家庭中學習, 最影響到我們的技巧, 就是身邊的父母和兄弟姊妹。理應家庭成員大家的關係是最好的, 但無法想像那是假的, 原來家人相處都是困難的, 那麼容易衝突。究竟是什麼原因? 彼此相愛的道理, 家庭和睦的生活態度, 在父母身上是否已褪了色, 無法讓子女學習得到呢?

聖經的提醒我們「娶了妻的, 是為世上的事掛慮, 想怎樣叫妻子喜悅」林前7 : 3 3 , 意思是若果結婚的人, 不想取悅配偶, 那是違背聖經真理的。這個任務重要性是能與取悅上帝相比較, 「沒有娶妻的, 是為主的事掛慮, 想怎樣
叫主喜悅」林前7 : 3 2 , 「作監督的, 必須無可指責, … … 好好管理自己的家, 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 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 焉能照管 神的教會呢? 」提前3 : 4 – 5 。

那不是願與不願意的事情, 而是一種作丈夫或作妻子要委身的使命, 是終生的, 一定要做好的使命。我們不能失敗於家庭, 相反要成為家庭的鬥士!
以聖經教導我們家庭生活的藍圖, 在家中堅持

實踐五個特質:
 1 . 堅定委身家庭的事( 樂意的付出)
 2 . 建立親密( 關係和睦)
 3 . 分享恩慈( 寬恕)
 4 . 安全信任( 誠實無私的分享)
 5 . 生命成長( 所有家庭成員都要成熟)

我們常常說要成為基督的見証, 哪裏是見証主的地方? 第一就是自己的家! 活出基督的樣式, 不是空洞的, 以上的五個特質, 若你能做到, 就是你生命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