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別為聖的網崇 – 古藹文傳道

由疫情開始在元朗社區零星確診後, 教會「網崇」、「網組」、「網獻」的運作差不多一個月的時間, 體驗到網絡世界帶來方便, 打破距離的限制隨時上網一起敬拜組聚, 直播的片段亦能保留翻看。我們恆常崇拜和小組的模式習性均已作出協調。

有弟兄姊妹分享因身處不同的空間, 當參與網上崇拜時, 為了排除環境帶來的分心, 需要有強大的意志和專注力。也有弟兄姊妹分享開始選擇方便自己的時間參與崇拜。如此, 漸漸察覺有些弟兄姊妹對集體崇拜的意識降低了, 也忽略了同步的意義。隱藏著「崇拜是可以隨自己時間參與」或「崇拜是我個人的事」的想法, 這也有可能影響日後回復實體崇拜時的心態。

昔日猶太人身處不同的地方, 會同步守安息日, 「安息日」可說是猶太人最重要的生活核心。藉著持守安息日, 猶太人對上帝的尊崇和敬虔, 使他們從周遭的異國人民分別出來。雖然他們經歷二千年的流散, 卻仍然能夠保持猶太人身份, 不受異國同化。

今天教會進行網上崇拜, 弟兄姊妹於不同地方同步進行, 此時此刻弟兄姊妹同心合意的一齊敬拜上帝, 要緊記我們朝見的是那位崇高與尊榮的上帝、接觸的是那位宇宙的主
宰, 我們要帶著敬虔的心體現「與神的同在」。願我們培養分別為聖的習慣, 將崇拜的時間與空間獻給神, 找個合適的位置專心敬拜神, 預先做好準備: 如告知家人不要打
擾, 或者邀請家人一同專心參與, 關掉手機或其他電子產品, 預備好聖經或紙筆, 決定奉獻方法參與奉獻, 專心崇拜直至完結為止。

在我們看來, 猶太人竭盡所能遵守安息日眾多的規條是一種重擔。可是, 對猶太人來說, 守安息日表示他們遵從與耶和華所立的約, 既是責任, 也是神所賜的恩典, 讓我們
學習猶太人認真守約的態度, 顯出我們是屬神子民的獨特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