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講道影片

日期:2021年5月30日

講員:黎汝佳牧師

講題:活水泉源

經文:約翰福音 7:37-39
37節期的最後一天,就是最隆重的一天,耶穌站著,喊著說:「人若渴了,到我這裏來喝!38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將流出活水的江河來。』」39耶穌這話是指信他的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因為耶穌還沒有得到榮耀。

日期:2021年5月23日

講員:陳健威牧師

講題:雖然盲但看見

經文:可十46 – 52

10:46他們到了耶利哥。耶穌同門徒並許多人離開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討飯的盲人,是底買的兒子巴底買,坐在路旁。
10:47他聽見是拿撒勒的耶穌,就喊了起來,說:「大衛之子耶穌啊,可憐我吧!」
10:48有許多人責備他,不許他作聲,他卻越發喊著:「大衛之子啊,可憐我吧!」
10:49耶穌就站住,說:「叫他過來。」他們就叫那盲人,對他說:「放心,起來!他在叫你啦。」
10:50盲人就丟下衣服,跳起來,走到耶穌那裏。
10:51耶穌回答他說:「你要我為你做甚麼?」盲人對他說:「拉波尼,我要能看見。」
10:52耶穌對他說:「你去吧!你的信救了你。」盲人立刻看得見,就在路上跟隨耶穌。
46 They came to Jericho. As he and his disciples and a large crowd were leaving Jericho,Bartimaeus son of Timaeus, a blind beggar, was sitting by the roadside. 47 When he heard that it was Jesus of Nazareth, he began to shout out and say, “Jesus, Son of David, have mercy on me!” 48 Many sternly ordered him to be quiet, but he cried out even more loudly,“Son of David, have mercy on me!” 49 Jesus stood still and said, “Call him here.” And they called the blind man, saying to him, “Take heart; get up, he is calling you.”
50 So throwing off his cloak, he sprang up and came to Jesus. 51 Then Jesus said to him, “What do you want me to do for you?” The blind man said to him, “My teacher, let me see again.” 52 Jesus said to him, “Go; your faith has made you well.” Immediately he regained his sight and followed him on the way.

背景
•進入聖城前的最後一個記載
•與符類福音的分別:馬太與路加

一、大衛之子耶穌啊,可憐我吧!
二、你要我為你做甚麼?
三、在路上跟隨耶穌

行道功課
1.反省: 知道自己的需要
2.祈禱: 我要為你做甚麼?
3.不要等: 在路上跟隨耶穌

結語
可 8:34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可 8:35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失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失生命的,必救自己的生命。

日期:2021年5月16日

講員:陳孟德傳道

講題:盡力安息

經文: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了不順從而跌倒了。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鋒利,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希伯來書 4:11-12 和合本2010)

參考經文:希伯來書3:7-19,4:1-16,詩篇95:7-11,出埃及記17:7;民數記20:13

神的道如兩刃的劍好鋒利,與「安息」有甚麼關係?

希伯來書大量引用舊約,以古鑒今,讓一班早期猶太人基督徒明白這道。
神明確應許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得安息之所。
為何得不到?因為他們「硬心」:不信神的應許。

作者引用(詩篇 95)
只是所聽見的道對他們無益,因為他們沒有以信心與所聽見的道配合。
安息,能回到「與神之間的盟約」,全然倚靠仰望神的應許。

所以,作者勸勉讀者必須「竭力進入那安息」(來四 11)。

新漢語譯本
來4:12因為神的道是活的,是有功效的,比所有兩刃的劍更鋒利,甚至可以刺入剖開魂與靈、骨節與骨髓,也可以分辨心裏的思想和意圖。神的道可以分辨你心裏的思想和意圖。

你的反應是?
「思想和意圖」都是隱藏在內心的。
神的話如兩刃的劍更鋒利,刺入、剖開「我」心中的思想及意圖。

結論:
1.《希伯來書》給我們的警告:
2.「照我本相」把握神的教導提醒,願信並改變自己。
3.「讀經生活」

註1:這連接詞「因為」(γὰρ)翻譯出來,可更清晰見到這兩句經文與上文的關係。

日期:2021年5月9日

講員:范麗琴傳道

講題:神看見 神聽見

經文:創16:7耶和華的使者在曠野的水泉旁,在書珥路上的水泉旁遇見夏甲,8對她說:「撒萊的婢女夏甲,你從哪裏來?要到哪裏去?」她說:「我從我的女主人撒萊面前逃出來。」9耶和華的使者對她說:「你要回到你的女主人那裏,屈服在她手下。」10耶和華的使者對她說:「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多到不可勝數。」11耶和華的使者又對她說:「看哪,你已懷孕,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因為耶和華聽見了你的苦楚。12他為人必像野驢。他的手要攻打人,人的手也要攻打他;他必常與他的眾弟兄作對。」13夏甲就稱那向她說話的耶和華為「你是看見的神」,因為她說:「他看見了我之後,我還能在這裏看見他嗎?」14所以這井名叫庇耳拉海萊(譯作:看見我的永活者),看哪,它位於加低斯和巴列的中間。15後來夏甲為亞伯蘭生了一個兒子;亞伯蘭給夏甲生的兒子起名叫以實瑪利。

創21:17神聽見孩子的聲音,神的使者就從天上呼叫夏甲說:「夏甲,你為何這樣呢?不要害怕,神已經聽見孩子在那裏的聲音了。18起來!把孩子扶起來,用你的手握住他,因我必使他成為大國。」19神開了夏甲的眼睛,她就看見一口水井。她就去,把皮袋裝滿了水,給孩子喝。20神與這孩子同在,他就漸漸長大,住在曠野,成了一個弓箭手。

一、神的名字El Roi看見人的神
二、撒拉自作主張,夏甲做代母
三、夏甲被撒拉苦待,離家出走
四、神在曠野找夏甲,賜她應許
五、撒拉生以撒,夏甲母子被趕
六、神看見神聽見,把應許成就
七、總結:
1.神無偏待人愛人到底
2.神無限的眷顧與供應

日期:2021年5月2日

講員: 陳健威牧師

講題:說話的代價

經文:民數記十二章1-13節

1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米利暗和亞倫因他娶了古實女子就批評他,2他們說:「難道耶和華只與摩西說話嗎?他不也與我們說話嗎?」耶和華聽見了。3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地面上的任何人。4忽然,耶和華對摩西、亞倫和米利暗說:「你們三個人都出來,到會幕這裏。」他們三個人就出來了。5耶和華在雲柱中降臨,停在會幕門口,叫亞倫和米利暗。二人就出來,6耶和華說:「你們要聽我的話: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我-耶和華必在異象中向他顯現,在夢中與他說話;7但我的僕人摩西不是這樣,他在我全家是盡忠的。8我與他面對面說話,清清楚楚,不用謎語,他甚至看見我的形像。你們為何批評我的僕人摩西而不懼怕呢?」9耶和華向他們怒氣發作,就離開了。10當雲彩從帳幕上離開時,看哪,米利暗長了痲瘋,像雪那麼白。亞倫轉向米利暗,看哪,她長了痲瘋。11亞倫對摩西說:「我主啊,求你不要因我們愚昧,因我們犯罪,就將這罪加在我們身上。12求你不要使她像那一出母腹、肉已侵蝕了一半的死胎。」13於是摩西哀求耶和華說:「神啊,求你醫治她!」14耶和華對摩西說:「她父親若吐唾沫在她臉上,她豈不蒙羞七天嗎?現在要把她隔離在營外七天,然後才領她回來。」15於是米利暗被隔離在營外七天;百姓沒有起程,直等到米利暗回來。16以後百姓從哈洗錄起行,來到巴蘭的曠野安營。

背景:事件的起因

一、被批評的最佳對策一
1)參考摩西的榜樣
2)要知道有一位神

二、被論斷的最佳對策二
1)神為我申冤
2)走二里路的祈禱

行道功課
1.言語就是生命
2.「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得醫治。」雅各書五16
3.私下交通、尋求和解(太十八15-17)
15「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你要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起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就贏得了你的弟兄;16他若不聽,你就另外帶一個或兩個人同去,因為『任何指控都要憑兩個或三個證人的口述才能成立』。17他若是不聽他們,就去告訴教會;若是不聽教會,就把他看作外邦人和稅吏。

結語
12:15於是米利暗被隔離在營外七天;百姓沒有起程,直等到米利暗回來。
12:16以後百姓從哈洗錄起行,來到巴蘭的曠野安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