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講道影片

日期:2020年12月27日

講員:陳孟德傳道

講題:持續的敬拜

經文:羅馬書12:1-2 和合本2010

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羅馬書 12:1-2 和合本2010)

所以弟兄們,我憑著 神的仁慈勸你們,要把身體獻上,作聖潔而蒙上帝悅納的活祭;這是你們理所當然的事奉(「理所當然的事奉」或譯:「屬靈的敬拜」)。不要模仿這個世代,倒要藉著心意的更新而改變過來,使你們可以察驗出甚麼是上帝的旨意,就是察驗出甚麼是美好的、蒙他悅納的和完全的事。
(羅馬書 12:1-2 新譯本)

•1至11章的神學及背景
•事奉:「崗位性」事奉,在教會做義工?為上帝工作?
→敬拜就是事奉,事奉就是敬拜,「敬拜」不應單一理解為唱詩歌讚美上帝的狀態。
•「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新譯本:
•這是你們理所當然的事奉(「理所當然的事奉」或譯:「屬靈的敬拜」)。
•屬靈的敬拜:是持續的「順服」生命,是向上帝的獻上自己全人為祭,心意更新,並有委身的行動回應。

今天我們如何實踐敬拜?向主獻活祭?

基督徒的敬拜事奉:要仰望那一位已為我們犧牲獻上的基督。一生持續尋求上帝,省察悔改及改變成長。

日期:2020年12月20日

講員:馮志基弟兄

講題:不要懼怕…我們為福音作見證

經文:路加福音 二章8-15節

8在伯利恆之野地裡有牧羊的人,夜間按着更次看守羊群。

9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着他們,牧羊的人就甚懼怕。

10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
11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12你們要看見一個
嬰孩,包着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

13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上帝說:14「在地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
帝!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15眾天使離開他們,升天去了。牧羊
人彼此說:「我們往伯利恆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指示我們的。」

1.牧羊人
2.天使、大喜的信息、馬槽成記號
3.讚美上帝,主所指示

總結:救恩已臨到,回應快行動

3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這救恩起先是主親自講的,後來
是聽見的人給我們證實了。4上帝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
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他們作見證。(來2:3-4)

日期:2020年12月13日

講員:古藹文傳道

講題:出奇不意的上帝

經文:士師記3:15-30

15以色列人呼求耶和華,耶和華就為他們興起一位拯救者,便雅憫人基拉的兒子以笏,他是個慣用左手的人。以色列人託他送禮物給摩押王伊磯倫。16以笏打造了一把兩刃的劍,長一短肘,綁在右腿上衣服裏面。17他把禮物獻給摩押王伊磯倫。伊磯倫是個很肥胖的人。18以笏獻完禮物的時候,就把抬禮物的人送走。19但他自己卻從靠近吉甲的雕像那裏轉回來,說:「王啊,我有一件機密的事要奏告你。」王說:「迴避吧!」於是所有侍立在他左右的人都退去了。20以笏來到王那裏,那時他獨自一人坐在陰涼的頂樓。以笏說:「我有神的話向你報告。」王就從座位上站起來。21以笏伸出左手,從右腿上拔出劍來,刺入王的肚腹。22劍柄連同劍刃都刺進去了,肥肉夾住了劍刃。他沒有把劍從王的肚腹拔出來,糞便就流出來了。23以笏出到門廊,把王關在樓門裏面,就上了鎖。24以笏出來之後,王的僕人就來了。他們觀看,看哪,樓門鎖住,就說:「他必是在陰涼的房間裏大解。」25他們等得不耐煩,看哪,樓門仍然不開,就拿鑰匙打開樓門,看哪,他們的主人已經倒在地上死了。26他們耽延的時候,以笏就逃跑了。他經過雕像那裏,逃到西伊拉。27他到了那裏,就在以法蓮山區吹角。以色列人跟隨他從山區下來,他在他們前面引路,28對他們說:「緊跟著我!因為耶和華已經把你們的仇敵摩押交在你們手中。」於是他們跟著他下去,佔據了摩押對面約旦河的渡口,不准一人過去。29那時,他們擊殺了約一萬摩押人,都是強壯的勇士,連一個也沒有逃脫。30那日,摩押在以色列手下制伏了。於是這地太平八十年。

引言:士師時代在以色列民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當受外族欺壓向上帝呼求拯救時,上帝會以出奇不意的方式為民爭戰,施行拯救,使敵人招架不住四散逃跑。

1.士師時代背景
•軍事妥協
•靈性敗壞
•惡性循環

2.以笏刺殺摩押王伊磯倫
•伊磯倫和以笏
•刺殺行動
•以色列得拯救

3.應用實踐

4.總結:申命記 30:19「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已經將生與死,祝福與詛咒,擺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

日期:2020年12月6日

講員:陳健威牧師

講題:生命的得勝者 – 猶大與她瑪的故事

 

經文:創38:1-11

1那時,猶大離開他兄弟們下去,到一個名叫希拉的亞杜蘭人的家附近支搭帳棚。2猶大在那裏看見一個名叫拔‧書亞的迦南女子,就娶她為妻,與她同房,3她就懷孕生了兒子,猶大給他起名叫珥。…6猶大為長子珥娶妻,名叫她瑪。7猶大的長子珥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耶和華就殺死了他。8猶大對俄南說:「你當與你哥哥的妻子同房,向她盡你的本分,為你哥哥生子立後。」9俄南知道如果與嫂嫂同房,所生的孩子不屬於自己,就洩在地上,不為哥哥生子立後。10俄南所做的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耶和華也殺死了他。11猶大對他媳婦她瑪說:「你去住在你父親家裏守寡,等我兒子示拉長大。」因為他說:「恐怕示拉也像兩個哥哥一樣死去。」她瑪就去,住在她父親家裏。

一、猶大的惡
二、她瑪的義
三、生命的得勝者

結語
3猶大從她瑪氏生法勒斯和謝拉,法勒斯生希斯崙,…5撒門從喇合氏生波阿斯,
波阿斯從路得氏生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6耶西生大衛王。…16雅各生約瑟,
就是馬利亞的丈夫;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是從馬利亞生的。(太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