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講道影片

日期:2020年6月28日

講員:何景昕傳道

講題:承傳.成全

經文:提摩太後書一章1-14節

1奉上帝旨意,照著在基督耶穌裏生命的應許,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2寫信給我親愛的兒子提摩太。願恩惠、憐憫、平安從父上帝和我們主基督耶穌歸與你!3我感謝上帝,就是我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上帝。祈禱的時候,不住的想念你,4記念你的眼淚,晝夜切切地想要見你,好叫我滿心快樂。5想到你心裏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妮基心裏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裏。

6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上帝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7因為上帝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8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總要按上帝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9上帝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裏賜給我們的,10但如今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才表明出來了。他已經把死廢去,藉著福音,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11我為這福音奉派作傳道的,作使徒,作師傅。12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13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14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牢牢地守著。

A. 屬靈關係的承傳
– 第1-5節,已透露關係的程度。
-『親愛的』(ἀγαπητός, agapetos)表明一種親密關係,尤指父母與兒女的關係。
– 若想一件事得以承傳,必須先有『關係』。

B. 品德能力的承傳
– 承接人選是基於什麼?(第6-8節)
-『恩賜』(χάρισμα, charisma) – 從上帝而來的禮物(free gift)

C. 傳『生命的樣板』
– 第9-14節,為何要『傳』、『傳』什麼、怎樣『傳』。
– 讓世人知道『你』就是『因接受福音而改變生命的樣板』。
– 要常常在基督裡並且靠著聖靈的能力。

D. 『傳』卻不因循
– 『承傳』但不因循會否有矛盾?

總結
“Heritage”一詞在於精神、文化上的『承傳』

反思
– 保羅這封最後的『遺信』寄望提摩太能『承傳』保羅什麼?
– 保羅對提摩太的最後勸勉對照我們今天的處境,又帶來什麼值得反思的地方?
– 要成全基督所付託教會,一代又一代『製造』高品質的『樣板sample』。

日期:2020年6月21日

講員:陳孟德傳道

講題:父親要神蹟?

經文:約翰福音 4:46-53 和合本2010

耶穌又到了加利利的迦拿,就是他從前變水為酒的地方。有一個大臣,他的兒子在迦百農病了。他聽見耶穌從猶太到了加利利,就來見他,求他下去醫治他的兒子,因為他兒子快要死了。耶穌對他說:「若不看見神蹟奇事,你們總是不信。」那大臣對他說:「先生,求你趁着我的孩子還沒有死就下去吧。」耶穌對他說:「回去吧,你的兒子會活!」那人信耶穌所說的話,就回去了。正下去的時候,他的僕人迎面而來,說他的兒子活了。他就問甚麼時候見好的。他們對他說:「昨天下午一點鐘熱就退了。」他就知道這正是耶穌對他說「你的兒子會活」的時候;他自己和全家就都信了。

日期:2020年6月14日

講員:古藹文傳道

講題:眼睛看得見的福音

經文:哥林多前書9:16-27(新漢語譯本)
16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口的,因為責任已經交託給我。如果不傳福音,我就有禍了。17因為我做這事,如果是出於自願,就有獎賞;就算不是出於自願,職責還是交託給我了。18那麼,我的獎賞是甚麼呢?就是我傳福音的時候,讓人可以不花錢就得着福音;這樣,我就無須用盡我在傳福音方面的權利。

19我雖然是自由的,不受任何人管轄,卻讓自己成了大家的奴僕,為要贏得更多人。20對猶太人,我就作猶太人,為要贏得猶太人。對律法之下的人,我雖然並不在律法之下,還是作律法之下的人,為要贏得律法之下的人。21對沒有律法的人,我就作沒有律法的人,為要贏得沒有律法的人;其實,我不是在神的律法以外,而是在基督的律法之下。22對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贏得軟弱的人。對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拯救一些人。23凡我所做的,都是為了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享這福音的好處。

24難道你們不知道,運動場上賽跑的人,大家都跑,卻只有一個人得獎?你們也要存這奪標的心志去跑。25每個參加比賽的人,在各方面都有節制。他們這樣做,不過是要得到會朽壞的桂冠,我們卻是要得到不會朽壞的桂冠。26因此,我奔跑,不像漫無目標的;我出拳,不像打空氣的。27我卻是嚴格操練自己的身體,使身體完全服從,免得我把福音傳了給別人,自己反而被淘汰了。

背景:上文提及保羅在傳福音的事工上放棄哥林多教會對他經濟生活供養的權利,然後保羅透過分享他在傳福音的召命、心志、行動帶出什麼才是他竭力追求的目標。

1.生命感召 (林前9:6-18)
•心中一團火
•「扭計」不做可以嗎?
•是失還是得?

2.真心作僕人 (林前9:19-23)
•救得一個得一個
•穿上別人的鞋
•效法基督

3.生命見証 (林前9:24-27)
•運動員奪標心志
•生命冠冕
•警告免被淘汰

4.回應實踐
•參加幸福小組
•操練節制

總結:讓人眼睛看得見的福音比只有聽的更有感染力,保羅說:「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11:1)

日期:2020年6月7日

講員:陳健威牧師

講題:這是上帝的指頭

經文:出埃及記 8:16-19
16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對亞倫說:『伸出你的杖擊打地上的塵土,使塵土在埃及全地變成蚊子。』」17他們就照樣做了。亞倫伸出他手裏的杖,擊打地上的塵土,人和牲畜身上就有了蚊子;埃及全地的塵土都變成蚊子了。18術士也用邪術要照樣產生蚊子,卻做不成。於是人和牲畜的身上都有了蚊子。19術士對法老說:「這是神的手指。」法老心裏剛硬,不聽摩西和亞倫,正如耶和華所說的。

大綱
一、神聖的諷刺
1.蚊災之前
2.塵土變蚊子
3.神聖的諷刺

二、上帝的指頭
1.神蹟
2.宇宙
3.異象
4.十誡(律法)

三、行道功課:深入認識上帝的指頭
→ 開放生命,經歷神蹟
→ 領受異象,使命人生
→ 親近自然,讚嘆造物主作為
→ 認真研讀神話語

結語:最大的行道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