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講道影片

日期:2018年12月30日

講員:馮葡枝傳道

講題:兩樣都保全

經文:太9:16-17
9:16 沒有人把新布補在舊衣服上;因為所補上的反帶壞了那衣服,破的就更大了。
9:17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兩樣就都保全了。」
1. 馬太福音9章1-15節出現了三類人物:
I. 文士
II. 法利賽人
III. 約翰的門徒
2. 馬太福音9章1-15節耶穌作了三件事,他們分別的反應是:
I. 醫治癱子:(9:1-8)
文士的反應:因耶穌宣告癱子的罪赦了,文士就說心裡說「這個人說僭妄的話了。」(9:3)
II. 呼召馬太:(9:9-12)
法利賽人的反應:「你們的先生為甚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飯呢?」(9:11)
III. 禁食的問題:(9:14-15)
約翰的門徒的反應:「我們和法利賽人常常禁食,你的門徒倒不禁食,這是為甚麼呢?」(9:14)
3. 耶穌以新舊難合比喻作回應:
I. 沒有人將新布補在舊衣服上
II. 沒有人將新酒裝在舊皮袋裏
4. 反省:
I. 為什麼文士、法利賽人和約翰的門徒會老舊、失去原意,並看耶穌所作的不順眼呢?
II. 為什麼耶穌說:「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兩樣就都保全了」呢?

 

日期:2018年12月23日

講員:黎汝富牧師

講題:星光引路

經文:太2:1-3, 9-12
「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裡?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裡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在東方所看見的那星忽然在他們前頭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頭停住了。他們看見那星,就大大地歡喜;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于,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博士因為在夢中被主指示不要回去見希律,就從別的路回本地去了。」
1. 尋真的人生
‧ 堅定不移地尋到真理,把心中的呼召實現出來。
2. 神恩帶領的人生
‧ 神幫助有決心的人
「在東方所看見的那星忽然在他們前頭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頭停住了。
他們看見那星,就大大地歡喜;」
‧ 神保護尋真的人
「博士因為在夢中被主指示不要回去見希律,就從別的路回本地去了。」
3. 奉獻的人生
‧ 為主付上一切代價
「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
「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于,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
思想題目:
1. 請分享你對目標的堅持。
2. 在人生旅途中,誰是你的嚮導?上帝可做什麼?
3. 你生命中有何恩賜可以感謝父上帝。在新的一年裡,會在上帝的家中如何發揮或貢獻你的恩賜?

 

日期:2018年12月16日

講員:伍山河牧師

講題:為罪人命運改變的世代

經文:路5:1-11

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擁擠他,要聽神的道。他見有兩隻船灣在湖邊;打魚
的人卻離開船洗網去了。有一隻船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
岸,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
魚。」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
網。」
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
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
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他和一切同在的人都驚訝這一網所打的魚。
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是這樣。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
後,你要得人了。」他們把兩隻船攏了岸,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

 

日期:2018年12月9日

講員:陳孟德傳道

講題:這樣,我們該做甚麼呢?

 

經文:路加福音 3:2-17 和合本2010
2 亞那和該亞法作大祭司。那時,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在曠野裏,上帝的話臨到他。
3 他就走遍約旦河一帶地方,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
4 正如以賽亞先知書上所記的話: 「在曠野有聲音呼喊着: 預備主的道, 修直他的路!
5 一切山窪都要填滿; 大小山岡都要削平! 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筆直; 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
6 凡有血肉之軀的,都要看見上帝的救恩!」
7 約翰對那出來要受他洗的眾人說:「毒蛇的孽種啊,誰指示你們逃避那將要來的憤怒呢?
8 你們要結出果子來,和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裏說:『我們有亞伯拉罕為祖宗。』我告訴你們,上帝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
9 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
10 眾人問他:「這樣,我們該做甚麼呢?」
11 約翰回答:「有兩件衣裳的,就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該這樣做。」
12 也有稅吏來要受洗,對他說:「老師,我們該做甚麼呢?」
13 約翰對他們說:「除了規定的數目,不要多收。」
14 也有士兵問他說:「我們該做甚麼呢?」約翰說:「不要勒索任何人,也不要敲詐人;自己有糧餉就該知足。」
15 百姓期待基督的來臨;他們心裏猜測,或許約翰是基督。
16 約翰對眾人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給他解鞋帶
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17 他手裏拿着簸箕,要揚淨他的穀物,把麥子收在倉裏,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

 

日期:2018年12月2日

講員:黎汝富牧師

講題:生命的復興的內在關鍵

 

經文:創17:1
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 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

1. 「我是全能的 神」SHADDAI
認識神是一個過程,透過生活和回應,反影我們對上帝的信仰和信念!

2. 「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
是命令句子,原文的意思:「你應在我面前行走,來來去去成為完整的人!」
於神的子民來講:在神面前的行走是什麼?

I. 在我(上帝的)面前LIFNE
在律法上看就是聖殿中朝拜上帝,敬拜不單是禮儀!
出40:34上帝的榮光充滿會幕
太5:8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 神。
II. 歸向神的心
背叛與不忠;不忠即是宗教生活的不遵行
思想上無悔悟,豈會有行為上的回頭、歸向神!
III. 遵行神的道!
詩119:105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
約14:6道路、真理、生命!
IV. 完全人
完整的人 TAMIM
你是一心一意屬於神,
太22:37-40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有神的屬性意義,成聖的意思是什麼?
利19:2-18你曉諭以色列全會眾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聖潔的。—-不可報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國的子民、卻要愛人如己.我是耶和華。全段聖經主題是愛他人。人應該是聖的有上帝的特質的,卻要由愛他人而成為聖潔,因為經由愛他人,我們相似上帝,超普通一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