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講道影片

日期:2022年11月27

講員:黃慧英傳道

講題:恩典的記號

經文:約翰福音二章 1-11節
1第三日,在加利利的迦拿有一個婚宴,耶穌的母親在那裏。2耶穌和他的門徒也被請去赴宴。3酒用完了,耶穌的母親對他說:「他們沒有酒了。」4耶穌說:「母親,我與你何干呢?我的時候還沒有到。」5他母親對用人說:「他告訴你們甚麼,你們就做吧。」6照猶太人潔淨禮的規矩,有六口石缸擺在那裏,每口可以盛兩三桶水。7耶穌對用人說:「把缸倒滿水。」他們就倒滿了,直到缸口。8耶穌又說:「現在舀出來,送給宴會總管。」他們就送了去。9宴會總管嘗了那水變的酒,並不知道是哪裏來的,只有舀水的用人知道。於是宴會總管叫新郎來,10對他說:「人家都是先擺上好酒,等客人喝夠了才擺上次的,你倒把好酒留到現在!」11這是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是在加利利的迦拿行的,顯出了他的榮耀來,他的門徒就信他了。

大綱
引言
– 1 – 4節 背景:耶穌出席一場原本非常尷尬的婚宴
– 5 – 8節 因耶穌的出現發生了一個「改變本質」的神蹟
– 9 – 11節 門徒因為所經驗的神蹟而相信了耶穌但舀水的僕人並沒有因為通過這件事而看到耶穌的榮耀

思考與實踐
1.SIGN記號就好似路邊的指示牌一樣,你有沒有在日常生活中出現困難時有留心主的幫助?
2.我們有否只著眼於眼前這個「好」酒卻是常看不到那位賞賜給我們的上帝?試分享你的想法?
3.以水變酒這個神蹟表面上根本沒人能察覺,沒有驚天動地的變化,然而傾刻間就像重生得救一樣。回想你在信主那一刻,也一樣沒有驚天動地的感覺,但在得救以後的新生命,生命裡面就有了根本的變化。你同意嗎?試具體分享你的改變。
4.結語
3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4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5盼望不至於落空,因為神的愛,已藉著所賜給我們的聖靈,澆灌在我們心裏。(羅馬書五章3-5節)

 

日期:2022年11月20

講員:范麗琴傳道

講題:認出路上同行的耶穌

經文:路24:13-35

13同一天,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有二十五里。14他們彼此談論所發生的這一切事。15正交談議論的時候,耶穌親自走近他們,和他們同行,16可是他們的眼睛模糊了,沒認出他。17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一邊走一邊談,彼此談論的是甚麼事呢?」他們就站住,臉上帶著愁容。18兩人中有一個名叫革流巴的回答:「你是在耶路撒冷的旅客中,惟一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裏發生了甚麼事的人嗎?」19耶穌對他們說:「甚麼事呢?」他們對他說:「就是拿撒勒人耶穌的事。他是個先知,在神和眾百姓面前,說話行事都大有能力。20祭司長們和我們的官長竟把他解去,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21但我們素來所盼望要救贖以色列民的就是他。不但如此,這些事發生到現在已經三天了。22還有,我們中間的幾個婦女使我們驚奇:她們清早去了墳墓,23不見他的身體,就回來告訴我們,說她們看見了天使顯現,說他活了。24又有我們的幾個人往墳墓那裏去,所發現的正如婦女們所說的,只是沒有看見他。」25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26基督不是必須受這些苦難,然後進入他的榮耀嗎?」27於是,他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作了解釋。

28他們走近所要去的村子,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走,29他們卻強留他說:「時候晚了,天快黑了,請你同我們住下吧。」耶穌就進去,要同他們住下。30坐下來和他們用餐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他們。31他們的眼睛開了,這才認出他來。耶穌卻從他們眼前消失了。32他們彼此說:「在路上他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在我們裏面豈不是火熱的嗎?」

33於是他們立刻起身,回耶路撒冷去,看見十一個使徒和與他們正在一起的人聚集在一處,34說:「主果然復活了,已經顯現給西門看了。」35於是,兩個人把路上所遇到,和耶穌擘餅的時候怎麼被他們認出來的事,都述說了一遍。

一、經文背景資料(v.01-12)
二、路上相遇同行(v.13-16)
三、路上同行對話(v.17-27)
四、看見共餐的主(v.28-32)
五、趕緊回程見證(v.33-35)
六、你的信救了你

*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哥林多後書5:7)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希伯來書11:6)

 

日期:2022年11月13

講員:方國成牧師博士

講題:一同承受生命之恩

經文:「7你們做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
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彼前3:7)」

引言
老公肯悔改,老婆脫苦海

大綱
一、是什麼阻礙了我們的禱告到達主跟前?
二、與人關係不和諧‧與神的關係也不和諧
三、如何除去這種阻礙?敬重你的另一半!
四、咫尺天堂‧生命之恩
五、行動:讓第三者介入婚姻:主耶穌基督

思想問題:
「承受生命之恩、禱告沒有阻礙」對你來說有什麼意義?請分享。
「按情理同住、敬重另一半」的教導,你有沒有一些經歷和經驗可以分享?
「敬重神、渴慕神」是親密關係的基礎,你會作出什麼行動和改變?

 

 

日期:2022年11月6

講員:方國成牧師博士

講題:你在這裡做甚麼?

經文:王上19:9-13

「他在那裡進了一個洞,就住在洞中。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什麼?』 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時耶和華從那裡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 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 以利亞聽見,就用外衣蒙上臉,出來站在洞口。有聲音向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什麼?』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引言

人生中總會遇上三個山洞,三次成長的契機,又或是三次陣亡的危機

大綱

  1. 為何上帝兩次問以利亞:「你在這裡做什麼?」
  2. 我們是為神伸冤,還是自以為義?
  3. 戰或逃以外的選擇:安靜等候神
  4. 超越得失,喜樂侍奉
  5. 行動:讓神的話語挑戰我們的生命

思考問題:

  1. 人生中總會遇上的三個洞口,試分享其中一個經歷,結局是怎樣?
  2. 神今天問你:「你在這裡做甚麼?」你會怎樣回應?
  3. 你怎樣為自己安排每天與主親近的獨處時間、山洞經歷?
  4. 「讓神的話語挑戰我們的生命!」對你來說意味著要作出甚麼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