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講道影片

日期:2020年5月31日

講員:伍山河牧師

講題:以喜樂的心跟從復活主

經文:經文:哥林多後書12:9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日期:2020年5月24日

講員:陳健威牧師

講題:當你推託上帝時

經文:出埃及記 3:1 – 4:17
7耶和華說:「…9現在,看哪,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這裏,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10現在,你去,我要差派你到法老那裏,把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

一、忘記你是誰
A. 我只是普通人
3:11摩西對神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把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
→ 我有甚麼背景或身份接受使命人生
神的回應
3:12神說:「我必與你同在。這就是我差派你去,給你的憑據:你把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神。」

B. 我的能力微小
4:10摩西對耶和華說:「主啊,求求你,我並不是一個能言善道的人,以前這樣,就是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因為我是拙口笨舌的。」 → 我有甚麼能力去作使命人生?
神的回應
4:11耶和華對他說:「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耶和華嗎?12現在,去吧,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應當說的。」

C. 有人比我更合適
4:13摩西說:「主啊,求求你,你要藉著誰的手,就差派誰去吧!」 → 我有甚麼優秀被你揀選?
神的回應
4:14耶和華的怒氣向摩西發作,說:「你不是有一個哥哥利未人亞倫嗎?我知道他是個能言善道的人。看哪,他正出來迎接你。他一見到你,心裏就歡喜。15你要跟他說話,把話放在他的口裏,我要賜你口才,也要賜他口才,又要教你們做當做的事…

二、謹記神是誰
A. 神,你是誰?
3:13摩西對神說:「看哪,我到以色列人那裏,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神差派我到你們這裏來。』他們若對我說:
『他叫甚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甚麼呢?」
神的回應
3:14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永有的差派我到你們這裏來。』」

B. 神第一次介紹自己
3:6他又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
3:15神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差派我到你們這裏來。』這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稱號,直到萬代。

三、相信他們是誰
A. 他們不會信我
4:1摩西回答說:「看哪!他們不會信我,也不會聽我的話,因為他們必說:『耶和華並沒有向你顯現。』」
3:18他們必聽你的話。

B. 神給三個證明
4:2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裏的是甚麼?」他說:「是杖。」
4:6耶和華又對他說:「把手放進懷裏。」他就把手放進懷裏。當他把手抽出來,看哪,手竟然長了痲瘋,像雪一樣白。
4:9倘若他們不信這兩個神蹟,不聽你的話,你就從尼羅河裏取些水,倒在乾的地上。你從尼羅河裏所取的水必在乾地上變成血。」

C. 為何神最不喜悅這個推託?
→ 他們是上帝的子民 → 上帝相信他們

行道功課
你不需要相信自己,不要過於看自己。你需要相信上帝,堅持上帝是一切的優先。你需要相信弟兄姊妹,因他們是上帝的子民。

結語
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不能,在神卻不然,因為在神凡事都能。」 (可10:27)

日期:2020年5月17日

講員:范麗琴傳道

講題:抬癱子的信心與行動

經文:馬可福音2:1-12
1過了些日子,耶穌又進了迦百農。人聽見他在房子裏,2就有許多人聚集,甚至連門前都沒有空地;耶穌就對他們講道。3有人帶着一個癱子來見耶穌,是用四個人抬來的;4因為人多,不得近前,就把耶穌所在的房子,拆了房頂,既拆通了,就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來。5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6有幾個文士坐在那裏,心裏議論,說:7「這個人為甚麼這樣說呢?他說僭妄的話了。除了上帝以外,誰能赦罪呢?」8耶穌心中知道他們心裏這樣議論,就說:「你們心裏為甚麼這樣議論呢?9或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行走』,哪一樣容易呢?10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11「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12那人就起來,立刻拿着褥子,當眾人面前出去了,以致眾人都驚奇,歸榮耀與上帝,說:「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

一、背景資料:
主耶穌剛開始傳道的時候,在加利利一帶傳福音,特別在迦百農,耶穌稱之為祂「自己的城」(太九 1)。

二、經文淺釋:

三、應用:
1.信心作成的功夫
A.信心的行動
B.信心的對象
C.信心的知識
2.齊心團結萬事成

四、總結:
主愛激勵,不辭勞苦,帶著信心作出行動,愈做愈輕省,效法幾個抬癱子的人的榜樣,甚至不惜獻上所有,放下一切分歧,甘願為福音工作、救靈的服侍而盡心竭力。

 

日期:2020年5月12日

講員:郭林梅芳師母

講題:智慧的母親

經文:箴言31:1 – 9

第一章至第九章:父母教導年幼的兒女,然後兒女慢慢成長,進入青少年的階段,父母教導孩子(特別是兒子)要捨棄愚昧,選擇智慧的生命。
第十章至三十章:兒子成為成年人,在生活不同層面上經歷智慧的人生,父母用神話語的教導,成為人生的座右銘。
第三十一章:總結

Ⅰ.母親對兒子的教導⋯⋯是一個重任 V.1
聖經學者認為利慕伊勒可能是亞拉伯的君王,也有很多聖經學者認為他是:
A.瑪撒地的君王,在亞拉伯的北部
B.有認為是所羅門王的異名,是他母親拔士巴用來叫他的名字。
C.只是象徵一位理想中的君王。
•箴31:1 瑪撒王利慕伊勒的言語,就是他母親教導他的 (和修本)
【言語】和合本翻作【真言】。這兩個字通常是先知用的詞,意思是 「負擔」

Ⅱ.母親教導兒子逼切的態度 V.2
•箴31:2 我兒,怎麼了?我腹中生的兒,怎麼了?我許願而得的兒,怎麼了?
•撒上1:11 她許願說:「萬軍之耶和華啊,你若垂顧你使女的苦情,眷念不忘你的使女,賜你的使女一個子嗣,我必使他終生歸給耶和華,不用剃刀剃他的頭。」

Ⅲ.母親教導兒子不可放縱情慾 V.3
•箴31:3 不要將你的精力給婦女,也不要有敗壞君王的行為。
•申17:17 他也不可為自己多立妃嬪,恐怕他的心偏邪,也不可為自己多積金銀。
•王上11:4 所羅門年老的時候,他的妃嬪誘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神,不效法他父親大衛,誠誠實實的順服耶和華他的神。

Ⅳ.母親教導兒子不可醉酒 V.4-7
•箴31:4 利慕伊勒啊,君王不宜,君王不宜喝酒,王子尋找烈酒也不相宜;
•箴20:1 酒能使人傲慢,烈酒使人喧嚷,凡沉溺其中的,都無智慧。
•箴23:30-32 就是那流連飲酒的人,常去尋找調和的酒。酒發紅,在杯中閃爍時,你不可觀看;雖下咽舒暢,終究它必咬你如蛇,刺你如毒蛇。
•箴23:20-21 不可與好飲酒的人在一起,也不要跟貪吃肉的人來往,因為貪食好酒的,必致貧窮,愛睡覺的,必穿破爛衣服。
•箴31:5-7 恐怕喝了就忘記所頒的法令,顛倒所有困苦人的是非。可以把烈酒給將亡的人喝,把酒給心裏愁苦的人喝,讓他喝了,就忘記他的貧窮,不再記得他的苦楚。
•太27: 34 兵丁拿苦膽調和的酒,給耶穌喝。祂嘗了,就不肯喝。

Ⅴ.母親教導兒子不屈枉無辜 V. 8-9
•箴31:8-9 你當為不能自辯的人【「不能自辯的人」或譯「啞巴」】開口,為所有孤獨無助者伸冤。你當開口按公義判斷,當為困苦和貧窮的人辯護。

 

日期:2020年5月3日

講員:黎汝富牧師

講題:為何要歸向神?

經文:以斯拉記1:1 – 7

波斯王古列元年,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使他下詔通告全國說:波斯王古列如此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造殿宇。在你們中間凡作他子民的,可以上猶大的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重建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殿(只有他是神)。願神與這人同在。凡剩下的人,無論寄居何處,那地的人要用金銀、財物、牲畜幫助他,另外也要為耶路撒冷神的殿甘心獻上禮物。於是,猶大和便雅憫的族長、祭司、利未人,就是一切被神激動他心的人,都起來要上耶路撒冷去建造耶和華的殿。他們四圍的人就拿銀器、金子、財物、牲畜、珍寶幫助他們(原文是堅固他們的手),另外還有甘心獻的禮物。古列王也將耶和華殿的器皿拿出來,這器皿是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掠來、放在自己神之廟中的。

以色列國已成為波斯帝國的亡國奴。為何波斯王古列會下旨,釋放以色列人回國,重建他們的聖殿呢?而聖殿可以說是以色列人的核心,重建他們的聖殿如同重建以色國,怎可能如此發生呢?

1.天下都在上帝的手
拉1:2「波斯王古列元年,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使他下詔通告全國說:波斯王古列如此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造殿宇。」

(A)透過以色列人生活見証認識了上帝
(B)謙卑、降服在神前,聆聽 ── 囑咐我!

2.被選召的人是有拉1:3-4「在你們中間凡作他子民的,可以上猶大的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重建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殿(只有他是神)。願神與這人同在。凡剩下的人,無論寄居何處,那地的人要用金銀、財物、牲畜幫助他,另外也要為耶路撒冷神的殿甘心獻上禮物。」

(A)以斯拉是怎樣的人?
(B)以斯拉與被召的人

3.投資在神的事上
拉1:6-7「他們四圍的人就拿銀器、金子、財物、牲畜、珍寶幫助他們(原文是堅固他們的手),另外還有甘心獻的禮物。古列王也將耶和華殿的器皿拿出來,這器皿是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掠來,放在自己神之廟中的。」

4.上帝的教會大有能力
拉1:1,5「波斯王古列元年,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使他下詔通告全國說:於是,猶大和便雅憫的族長、祭司、利未人,就是一切被神激動他心的人,都起來要上耶路撒冷去建造耶和華的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