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講道影片

日期:2019年10月27日

講員: 陳健威牧師

講題:約拿書系列(三): 約拿教我們怎樣禱告

經文:約拿書1:17-2:10

17耶和華安排一條大魚吞下約拿,約拿在魚腹中三日三夜。

1約拿在魚腹中向耶和華-他的神禱告,2說:「我在患難中求告耶和華,他就應允我;我從陰間的深處呼求,你就俯聽我的聲音。3你將我投下深淵,直到海心;大水環繞我,你的波浪洪濤漫過我身。4我說:『我從你眼前被驅逐,然而我仍要仰望你的聖殿。』5眾水環繞我,幾乎淹沒我;深淵圍住我;海草纏繞我的頭。6我下沉到山的根基,地的門閂將我永遠關住。耶和華-我的神啊,你卻將我的性命從地府裏救出來。7我心靈發昏時,就想起耶和華。我的禱告進入你的聖殿,達到你面前。8那信奉虛無神明的人,丟棄自己的慈愛;9但我要以感謝的聲音向你獻祭。我所許的願,我必償還。救恩出於耶和華。」

10耶和華吩咐那魚,魚就把約拿吐在陸地上。

約拿的不一樣祈禱,當中發現:

  • 禱告的疑問
  1. 疑問一:祈非所祈?
  2. 疑問二:約拿大量採用了詩篇經文
  3. 疑問三:約拿的自義與對外邦人的不屑?
  • 學效的禱告
  1. 溝通式的祈禱
  2. 死亡邊緣的回歸
  3. 改變現況的祈禱:承認責任
  • 行道功課
  1. 第一個:經歷在魚肚裡的禱告
  2. 第二個:許願而還願的祈禱

結語: 耶和華吩咐那魚,魚就把約拿吐在陸地上。(2:10)

 

日期:2019年10月20日

講員: 黃學沛牧師

講題:恩雨沛降

1 上帝的恩雨使我們有豐盛人生

申命記 11:13-17

「你們若留意聽從我今日所吩咐的誡命,愛耶和華-你們的上帝,盡心盡性事奉他,他 必按時降秋雨春雨在你們的地上,使你們可以收藏五穀、新酒,和油,也必使你吃得飽足,並使田野為你的牲畜長草。你們要謹慎,免得心中受迷惑,就偏離 正路,去事奉敬拜別神。 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就使天閉塞不下雨,地也不出產,使你們在耶和華所賜給你們的美地上速速滅亡。

2 上帝的恩雨使我們在苦難中得勝

詩篇 84:5-7

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 錫安 大道的,這人便為有福!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他們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 錫安 朝見上帝。

3 我們要常求上帝的恩雨沛降,得力事奉祂

撒迦利亞書 10:1, 2,12

當春雨的時候,你們要向發閃電的耶和華求雨。他必為眾人降下甘霖,使田園生長菜蔬。因為,家神所言的是虛空;卜士所見的是虛假;做夢者所說的是假夢。他們白白地安慰人, 所以眾人如羊流離,因無牧人就受苦。….我必使他們倚靠我,得以堅固;一舉一動必奉我的名。這是耶和華說的。

4 上帝的恩雨就是聖靈的澆灌,使教會在末世經歷神蹟奇事

約珥書 2:23, 28-30

錫安的民哪,你們要快樂,為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歡喜;因他賜給你們合宜的秋雨,為你們降下甘霖,就是秋雨、春雨,和先前一樣。…..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 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在天上地下,我要顯出奇事,有血,有火,有煙柱。

 

日期:2019年10月13日

講員: 陳孟德傳道

講題:真。問。誰是我的鄰舍

主題經文:路10:25-37

25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夫子!我該做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

26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甚麼?你念的是怎樣呢?」

27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 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

28耶穌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

29那人要顯明自己有理,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

30耶穌回答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

31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那邊過去了。

32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看見他,也照樣從那邊過去了。

33惟有一個撒馬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裡,看見他就動了慈心,

34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裡去照應他。

35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

36你想,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

37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

 

參考經文:

正當那時,耶穌被聖靈感動而歡喜快樂,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把這些事向聰明智慧的人隱藏起來,而向嬰孩啟示出來。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路加福音 10:21 和合本2010)

 

日期:2019年10月6日

講員:黎汝富牧師

講題:經驗釋放自由的生命

 

羅8:1-2「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

  1. 羅馬書7-8章書的關係

羅8:1開始有個連接詞「如今」可譯作「既然如此」(as a result) 。

羅7:22-23「因為按著我裡面(inner self)的意思,我是喜歡 神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

  1. 原文nomos「律」是 (活在耶穌基督主權下的”新律法”)可見律是力量或勢力!
  2. 兩律爭戰
  1. 兩律爭戰的出路

保羅宣告7:25「感謝 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 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

  1. 「不定罪」是指「不用面對上帝的審判」的意思!
  2. 「在基督耶穌裡」又是什麼意思?有三種的意義:
  1. 得蒙救恩的人,得著永生。
  2. 從本性與命運的角度看,「在基督耶穌裡」就是與耶穌融、即是與耶穌生命連結在一起的人。
  3. 從屬靈爭戰的角度看,「在基督耶穌裡」就是指與耶穌同一陣線、靠著基督耶穌堅守(真理)陣地的人,最終必然會得勝!
  1. 經歷聖靈釋放

羅8:2「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第二節是支持第一節的理據,並且是一個不可思義的結果!

  1. 與「賜生命的聖靈」零距離相遇或內住!
  2. 「釋放」來了,生命的改變來了,「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意思話不再陷溺於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