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講道影片

日期:2018年5月27日

講員:黎汝富牧師

講題:主愛他們到底

經文:約13: 1-8
1 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
2 吃晚飯的時候,魔鬼已將賣耶穌的意思放在西門的兒子加略人猶大心裏。
3 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裏,且知道自己是從上帝出來的,又要歸到上帝那裏去,
4 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
5 隨後把水倒在盆裏,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
6 挨到西門‧彼得,彼得對他說:「主啊,你洗我的腳嗎?」
7 耶穌回答說:「我所做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
8 彼得說:「你永不可洗我的腳!」耶穌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
1. 耶穌的情懷: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
2. 這裏有兩個疑問:
A. 彼得說:「你永不可洗我的腳!」耶穌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
B. 耶穌:「我所做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所指的是什麼事?今天我們明白沒有?
3. 洗腳禮的意義
「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生命連結,基督身體的結盟!
4. 為何要以洗腳表達愛他們到底呢?
A. 愛是放下自己:
約壹3:16主為我們捨⋯
可譯為:「主為我們放下自己,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放下自己。」
把自己的喜、怒、愛、欲、己見執著,為愛而放下。
B. 愛他們到底,原文是:愛他們到永恒。
在基督裏結盟,成就永恒的愛,神的同在!
約壹4:12
愛要有三方面:對象(耶穌)、行動(承受萬有)、延伸(愛及世人)

 

日期:2018年5月20日

講員:伍山河牧師

講題:降卑與升高


經文:希伯來書4:14-16

14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上帝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
15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
16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日期:2018年5月19日

講員:黎汝富牧師

講題:聖靈降臨節特會

日期:2018年5月13日

講員:范麗琴傳道

講題:從寡母到主母


經文:列王紀上17章8-24節

8 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
9 「你起身往西頓的撒勒法去,住在那裏;我已吩咐那裏的一個寡婦供養你。」
10 以利亞就起身往撒勒法去。到了城門,見有一個寡婦在那裏撿柴,以利亞呼叫她說:「求你用器皿取點水來給我喝。」
11 她去取水的時候,以利亞又呼叫她說:「也求你拿點餅來給我!」
12 她說:「我指著永生耶和華-你的上帝起誓,我沒有餅,罈內只有一把麵,瓶裏只有一點油;我現在找兩根柴,回家要為我和我兒子做 餅;我們吃了,死就死吧!」
13 以利亞對她說:「不要懼怕!可以照你所說的去做吧!只要先為我做一個小餅拿來給我,然後為你和你的兒子做餅。
14 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罈內的麵必不減少,瓶裏的油必不缺短,直到耶和華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
15 婦人就照以利亞的話去行。她和她家中的人,並以利亞,吃了許多日子。
16 罈內的麵果不減少,瓶裏的油也不缺短,正如耶和華藉以利亞所說的話。
17 這事以後,作那家主母的婦人,她兒子病了;病得甚重,以致身無氣息。
18 婦人對以利亞說:「神人哪,我與你何干?你竟到我這裏來,使 上帝想念我的罪,以致我的兒子死呢?」
19 以利亞對她說:「把你兒子交給我。」以利亞就從婦人懷中將孩子接過來,抱到他所住的樓中,放在自己的床上,
20 就求告耶和華說:「耶和華-我的上帝啊,我寄居在這寡婦的家裏,你就降禍與她,使她的兒子死了嗎?」
21 以利亞三次伏在孩子的身上,求告耶和華說:「耶和華-我的上帝啊,求你使這孩子的靈魂仍入他的身體!」
22 耶和華應允以利亞的話,孩子的靈魂仍入他的身體,他就活了。
23 以利亞將孩子從樓上抱下來,進屋子交給他母親,說:「看哪,你的兒子活了!」
24 婦人對以利亞說:「現在我知道你是神人,耶和華藉你口所說的話是真的。」
一、 窮寡母遇餓先知:吃完了就等死 vs 吃了許多日子
∼∼勇於嘗試 →付出所有→ 經歷神蹟供應
二、 主母遇神人: 想起罪孽而降禍 vs 垂聽了活過來
∼∼妄斷自責→ 神愛彰顯 → 經歷復活大能
三、 總結:寡母→主母→主所愛的母親
∼∼上帝從沒有離開我們,一直在我們的身旁,施予恩典幫助,愛護供應!

 

日期:2018年5月6日

講員:黎汝富牧師

講題:連結的關係和價值


主題經文:西3:12-17論群體的關係

12 所以,你們既是上帝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
13 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
14 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
15 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
16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裏,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上帝。
17 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上帝。

1. 家庭關係連結的影響
克萊布(Larry Crabb)《生命結連》一書指出:
「今日社會裡所謂的心理問題,其實是心靈的呼喊!受損的心理狀態並非問題所在,背後的問題,在於心靈失去結連,我們不能單單修補傷害、或責備罪行,必須滋養失去結連的心靈,也唯有結連群體能提供這養分。這就是家庭和教會群體的任務!」

2. 建立的靈性
– 要編織靈裏話語的大能:
i. 自我中心的談話(Self Talk)
ii. 靈魂的話語(Soul Talk)
克萊布(Larry Crabb)「新路事工」之所以稱為「新路」:
教會應是屬靈交通的基地——將個人的挫折、痛苦、困境帶到團體中,彼此分擔。透過每個人的處境分享,及在聖靈中的尋求,找出自己的在神帶領之下的出路。克萊布的事工,著重人際坦誠溝通——建立真實進深的關係,運用屬靈引導和勸勉。他認為一個新的生命在於四方面:

(一)新的聖潔——我們在污穢中打滾的同時,神的生命仍在我們身上運行。
(二)新的身分定位——不論我們再好或再壞,我們仍是屬基督的基督徒。
(三)新的領受——即使在罪中,仍要渴求神、順從神、以神為樂。
(四)新的能力——信徒藉著彼此交通一起在「新約」中經歷聖靈能力來勝過自己及外在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