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講道影片

日期:2021年3月28日

講員:孫國鈞牧師

講題:基督十架的群體

經文:
1. 約18:33-19:16
2. 林前1:18-31
大綱:
1. 耶穌面對彼拉多:兩個國度/能力相遇
2. 上主愚拙的智慧與能力
3. 基督十架的群體

日期:2021年3月21日

講員:何景昕傳道

講題:榮入聖城.君臨天下

經文:太21:1-11
1耶穌和門徒快到耶路撒冷,進了橄欖山的伯法其時,打發兩個門徒,2對他們說:「你們往對面村子裏去,會立刻看見一匹驢拴在那裏,還有驢駒同在一處,解開牠們,牽到我這裏來。3若有人對你們說甚麼,你們就說:『主要用牠們。』那人會立刻讓你們牽來。」4這事發生是要應驗先知所說的話:5「要對錫安的兒女說: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裏,謙和地騎著驢,騎著小驢—驢的駒子。」6門徒就照耶穌所吩咐的去做,7牽了驢和驢駒來,把他們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穌就騎上。8許許多多的人把自己的衣服鋪在路上,還有人砍下樹枝來鋪在路上。9前呼後擁的人群喊著說:「和散那歸於大衛之子!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至高無上的,和散那!」10耶穌進了耶路撒冷,全城都驚動了,說:「這是誰?」11眾人說:「這是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的先知耶穌。」

一.榮入聖城的客觀環境
1.騎驢入城有必要?(1-6節)
2.以賽亞62:11你們要對錫安說:「看哪,你的拯救者已來到。」
3.撒迦利亞書9:9『錫安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啊,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裏!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和地騎著小驢,驢的駒子。』

二.榮入聖城的主觀心態
1.高呼和散那(8-9節)
2.全城驚動(10-11節)
3.耶穌的旨意與猶太人的期望

三.君臨真正天下
1.耶穌降世真正目的

四.君王是誰、天下在那?
1.猶太人的君王是誰?猶太人心中的天下又是什麼?
2.我們與猶太群眾有沒有分別?

總結
林前4:8「你們已經飽足了,已經富足了,用不著我們,自己就作王了。」
耶穌降世已經是震動全世界,但有沒有震撼你們的心靈?

日期:2021年3月14日

講員:古藹文傳道

講題:專心跟從耶和華

經文:民數記14:20-25
20耶和華說:「我照著你的話赦免他們。21然而,我指著我的永生與遍地充滿了耶和華的榮耀起誓:22這些人雖然都看過我的榮耀和我在埃及與曠野所行的神蹟,仍然這十次試探我,不聽從我的話,23他們絕不能看見我向他們祖宗所起誓應許之地;凡藐視我的,一個也不得看見。24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心跟從我,我要領他進入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必得那地為業。25亞瑪力人和迦南人住在谷中,明天你們要轉回去,沿著紅海的路往曠野去。」

引言:
希伯來文聖經,民數記的書名是「在曠野」,曠野之旅四階段:
‧出埃及到西乃山(約2年)
‧西乃山到加底斯,以色列民拒入迦南
‧重返西乃曠野漂流(38年)
‧第二代以色列民再到加底斯預備進入迦南

1.上帝為何厭棄以色列民? (民14:22-23)
‧不止息的埋怨
‧心偏離上帝
‧扭曲上帝心意

2.迦勒為何得上帝喜悅? (民14:24)
‧ 為上帝站穩立場
‧ 全然投靠上帝
‧ 對上帝絕對忠誠

3.以色列民曠野之旅要學習什麼? (申8:2-6)
‧ 考驗你的心如何
‧ 使你知道為父的管教

4.應用實踐
‧止住埋怨批評
‧多讀上帝話語
總結:你要謹守耶和華─你神的誡命,遵行他的道,敬畏他。申(8:6)

日期:2021年3月7日

講員:陳健威牧師

講題:看見(馬可福音系列二)

經文:可8:22-26
22他們來到伯賽大,有人帶一個盲人來,求耶穌摸他。23耶穌拉著盲人的手,領他到村外,就吐唾沫在他眼睛上,為他按手,問他:「你看見甚麼?」24他抬頭一看,說:「我看見人,他們好像樹木,並且行走。」25隨後耶穌又按手在他眼睛上,他定睛一看,就復原了,樣樣都看得清楚了。26耶穌打發他回家,說:「連這村子你也不要進去。」

背景
1.這故事獨特的地方:
2.伯賽大是甚麼地方?
「這世代為甚麼求神蹟呢?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神蹟給這世代看。」

大綱
一、你看見甚麼?
1.耶穌的主動
22他們來到伯賽大,有人帶一個盲人來,求耶穌摸他。23耶穌拉著盲人的手,領他到村外,就吐唾沫在他眼睛上,為他按手,問他:「你看見甚麼?」是否要效法的醫治方法?
「17你們為甚麼因為沒有餅就議論呢?你們還不領悟,還不明白嗎?你們的心還是愚頑嗎?18你們有眼睛,看不見嗎?有耳朵,聽不到嗎?也不記得嗎?19我擘開那五個餅分給五千人,你們收拾的碎屑裝滿了多少個籃子呢?」

2.象徵性含意
24他抬頭一看,說:「我看見人,他們好像樹木,並且行走。」
是人的問題或是主耶穌的問題?

二、看得清楚了
1.漸進式的醫治
25隨後耶穌又按手在他眼睛上,他定睛一看,就復原了,樣樣都看得清楚了。26耶穌打發他回家,說:「連這村子你也不要進去。」

2.彌賽亞與神的兒子
29他又問他們:「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他:「你是基督(彌賽亞)。」
31他教導他們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三天後復活。」32耶穌明白地說了這話,彼得就拉著他,責備(epitiman)他。33耶穌轉過來看著門徒,斥責(epitiman)彼得說:「撒但,退到我後邊去!因為你不體會神的心意,而是體會人的意思。」

行道功課
1.以前有神蹟,現在冇神蹟,你還會相信下去嗎?
2.多禱告。只有神的賜予,我們才能「看見」(不是人的能力),而禱告是能夠令我們看見的最好方法。

結語
耶穌想我們看見他:「你們說我是誰?」(可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