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大齋期挑戰自己 — 黎汝富牧師

大齋期在傳統教會年曆上已經歷史久遠,這節期的目的是記念耶穌四十晝夜的禁食祈禱。節期的計算方法是在復活節該日,向前倒數四十天(主日不計算在內),今年的大齋節期應由二月十四日至三月二十九日,大齋節期以復活節作完結。教會回應復活節期望過得更有意義。今年我們接受挑戰,一起立志參加大齋期的屬靈操練,最少都做一週的屬靈操練,作為嘗試好嗎?

教會鼓勵信徒在大齋節期間進行靈修、默想、禁戒、禁食和祈禱的操練。大齋期不是吃齋的意思,而是不要大魚大肉,操練節約簡樸、吃清淡的東西,節約下來的錢,可以幫助貧窮的人,學習與人分享。在廣義禁食上,信徒可選擇不吃肉、不吃喜愛的零食、不吃辛辣或用調味料的餸菜等等。狹義的禁食,可以不吃早餐或正餐,每天少吃一餐、甚至全然禁食一定的日子,只飲流質或清水。按個人的感動和信心實踐,各式各樣,總要在屬靈裏鍛煉自己的信心和追求主。

耶穌在曠野經過四十晝夜禁食(全然禁食)祈禱,預備自己將要作傳道的工夫。魔鬼來以石頭變成食物來挑戰耶穌作為上帝兒子的身份。而耶穌卻以「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主口裡所出的一切話」作為回應(太4:4,路4:4)。與其說禁食祈禱是禁戒食物,倒不如說是讓信徒享用上帝屬靈話語的豐盛罷了。禁食操練,探其根本,是一項渴求親近上帝,是自我刻苦,以至能勝過情慾上任何取代上帝的東西,或放棄某些奪取我們對上帝委身的事物。

當我們選擇任何一項的操練時,必須指向或針對自己生命的軟弱,而使之有所提升或靈性有所更新。例如:一日機不離手的人,可以在齋期中操練禁戒不打機!在這段時間想起打機,就祈禱、讀聖經。這樣才能夠把操控人的慾望或壞習慣治死,重新與上帝結連,調整把上帝放在生命中的首位。這樣操練必然使生命更新、靈性復甦,享受到上帝所賜的豐富生命。一切屬靈操練都必須以上帝為中心,操練的果效必然是讓我們更認識上帝,更愛主,更樂意事奉祂。

就讓今年的復活節過得更有意義,使自己的生命得勝肉體軟弱,以屬靈的操練追求上帝的豐盛,讓基督在我們生命中坐著為王,歡慶復活節。復活節標誌耶穌基督得勝死亡,粉碎罪惡的權勢日子。讓我們一起經歷生命的得勝和復活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