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能否可樂?— 何景昕傳道

很多時,我們都會祝福人每事平安喜樂順利,當然這確是每個人心中所渴望的,現實卻是不由自己隨心掌控,每每遇到難事會開始埋怨?繼而想逃避?或許這就是人性,但其實是我們不了解,這是上帝給人的經歷,為要使人成長以及賜福給我們。

當我們在教會生活一段日子,頭腦上會很清楚把聖俗二分,但實際在生活操作上卻不曉得何時要二分、何時混為一談?以致很多信徒在人性與神性上掙扎,不知如何是好?形成屬靈上性格分裂:「表面知道要屬靈,但內心很屬世」,心中已失掉了應有的屬天而來的平安及喜樂,有些還好是仍知神的救贖與恩典,有些卻因生活上的問題壓倒性大過信仰而離開了基督群體。

人生百事,大多是有挑戰的,面對這些處境,當然要靠主的力量,以及需要喜樂去迎刃而解,因為喜樂不只令我們的心靈滿足,更是帶來屬天的盼望。只是我們願不願意讓神在我們心中介入?喜樂的來源也在於我們有沒有當行上帝的旨意?無怪乎為什麼今天很多信徒沒有足夠力量去面對難處或困局,因為沒有從主裡支取喜樂。雖然單是喜樂並不能改變我們面對的困境,但心境改變更勝於環境的改變,像哈巴谷書3章17-19節所說,即使一無所有、景象荒涼仍能喜樂,因為世界在變,主的愛和信實永不改變,神要我們穩行在高處,祂必給我們開一條出路。

我們不了解聖經所說的喜樂,是因為自己仍以「自我」看喜樂,沒有從神的教導去經驗屬天的喜樂,如果我們明白喜樂是一個過程,也需要我們這一生去經歷,漸漸地我們明白喜樂令我們生活上有見證,是上帝給予我們的福分,同時也是我們為主該盡的責任及任務,你就會明白百事都可喜可樂了。

「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