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我願意?— 胡嘉麗助理傳道

on

每個人都需要愛。沒有愛,就沒有友誼、婚姻和家庭。愛無疑是心理健康和幸福快樂的基礎。那麼,愛到底是什麼呢?

許多人馬上想到的是愛情。愛情的確很重要,但「愛」在中文裡包含很多解釋,包括物質上的滿足,男女之間傾慕之情,也可是形容愛慕的強烈情感或情緒,還有朋友之間的友愛,以及父母對子女的愛護。英國知名學者及作家魯易斯(C.S. Lewis)的著作《四種愛》中寫過,愛(love)在希臘字原本分為四種獨特的形式:storge 親愛之情;philia 朋友之愛;eros 戀人之愛;以及agape 無私的愛。

聖經中的愛是什麼?

除了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的「愛篇」,約翰更清楚指出「上帝就是愛」,意即愛是上帝的本質,上帝本身就是愛。約翰一書四章清楚告訴我們到底甚麼是真愛 ? 「上帝差他獨一的兒子到世上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命;由此,上帝對我們的愛就顯明了。不是我們愛上帝,而是上帝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贖罪祭;這就是愛。」(約壹4:9-10) 就是從上帝而來的愛。上帝差遣他獨一的兒子來成為祭物,除去我們的罪,這就是愛了。真愛不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乃是為別人而有所捨棄和施與。真愛是無條件的,是犧牲的,也是神聖的。上帝就是愛的源頭。凡是愛人的,都是上帝的兒女,並且認識上帝,因為上帝就是愛。上帝也吩咐他的兒女要彼此相愛,彼此相愛就不可能是要對方滿足自我、不可以是要求對方無條件地付出,而是雙方共同一生的學習、一起承擔與委身。

愛,我真的願意?

但現實是人的愛非常有限,觀乎香港離婚率不斷飆升,實在令人感到痛心和難過。因著父母婚姻的破碎,令孩子成長受到不少的傷害和陰影。有見及此元福家庭事工多年來致力推動夫婦工作,盼望可以幫助夫婦們能靠著上帝的愛建立一個幸福和諧的家庭!雖然愛不容易,但只要你願意認識愛的源頭,你越會明白愛的真諦!愛,是一生的學習,也是一生的功課!

愛,我不足,求主幫助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