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你我的信仰告白 — 黃慧英傳道

on

今日是復活節主日,意味著40天大齋期已結束。在這期間透過默想耶穌基督的受苦,以及祂作為人同神之間的中保。然而,祂的受苦及死亡並不是一個終結,整個大齋期的高峰如使徒信經部分指出「耶穌第三天從死人中復活,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邊;將來必從那裏降臨,審判活人死人…」主不是單要我們注視祂的受苦與死亡,更是祂在復活後所帶來的盼望。

傳統上使徒信經是基督教最基本的內涵,更是最原始的信仰告白。它在每一個條文都以「我信」開始,緊接在後面的就是我們所承認、所接受的信仰內容。當我們或是今天接受洗禮的弟兄姊妹藉著公開宣讀,表示自己承認、接受這些最基本的核心信仰。而公開宣讀的行為正就是信仰告白(confession)。然而「信仰告白」,對我們有何意義?

信經在每一個條文是以「我信」,而不是「我們信」為開始。信仰告白意思是承認和認信。並且是必須出於個人的抉擇,不能由別人代為決定的事。而更重要的是信仰的起點是認知,我們需要對上帝擁有基本認識和經驗才能產生信仰,而基本原則是「絕對信任」。聖經中亞伯拉罕被稱為「信心之父」,正是由於他對上帝和祂的旨意毫無懷疑。有牧者認為「一個有信仰的人對生命及其價值的看法和他的人生觀,必然和無信仰的人不同。有信仰的人除了看見自己之外,很容易看到別人和在人之上的上帝,所以較能替別人設想或看見自己的有限,必要時也較能犧牲自己,成全別人和上帝。」

弟兄姊妹,耶穌基督的復活所帶來的盼望究竟對我們的生命是否有產生影響或是有所不同?若果會,這正表示信仰和我們的生命是有關係的;然而若果是不會,則有可能信仰只是你一直在頭腦上的認知但並沒有真正對上帝有基本認識和經驗,甚或是信仰只是一種需要時的寄託,其實它是無關重要的…這值得我與你在復活節主日一同思考的問題?

我在走了多年的信仰路,但心裡仍然不期然為每一年的復活節主日而心裡感到欣悅。感到欣悅並不代表當下沒困難要面對,只是心裡知道主已經復活對我生命的意義何在,這是何等的喜樂與盼望的應許。

主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