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與靜的敬拜事奉 — 古藹文傳道

on

敬拜事奉主耶穌是基督徒人生重要目標之一。我們的生命充滿許多事情,當中有分輕重緩急,擁有暫時或永恆價值,什麼是蒙福榮神益人的事奉和敬拜?主耶穌在路加福音馬大和馬利亞的故事,可以提供我們分辨和選擇的亮光。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操心煩惱,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了那上好的福分,是沒有人能從她奪去的。」 (路加福音10:41-42)兩個以截然不同形式服侍主耶穌的姐妹:一個殷勤侍候主,一個卻安靜地坐在主跟前聽道。馬大看重積極的服事,這是理所當然的。而馬利亞在主前靜默聽道,這也是敬拜事奉重要的部分。

耶穌來到她們家中,以禮相待本是合情合理的,更何況馬大是家中的女主人,因此馬大的服事本身是沒有問題的,經文指出的是馬大侍候的事多,導致心裏忙亂,又看見妹子似乎毫不關心只坐在耶穌身邊,相比下她開始埋怨,按捺不住內心的不甘和煩燥,於是向主訴苦埋怨甚至責備:「主啊,我的妹妹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這句話同時是在責備耶穌和馬利亞。如果我們因事奉多而開始忙亂煩憂,我們也許會像馬大一樣失去享受與主同在的平安與事奉主的感恩和喜樂。如果我們積極的事奉是為了討主喜悅,我們應該不會心生埋怨和不甘的情緒。

耶穌沒有嚴厲責備馬大,他只柔和地呼喚她:「馬大…馬大…」,如此的稱呼已顯示耶穌對馬大的關心。耶穌沒有叫馬大不要事奉,他指出馬大在服事上的問題是「沒有那上好的福分」,耶穌用「許多的事」與「不可缺少的一件事」作強烈對比,因事務煩擾不能靜候主前,結果喪失了親近敬拜主的機會,失去了享受與主心靈相合的平安喜樂,而這才是值得一生追求的上好福分。雖然馬大殷勤地服事,但在價值的認知作了錯誤的選擇,事奉對焦錯誤心靈失去平衡,事奉得不甘心可能已經攔阻與上帝的親近了。其實,我們的敬拜事奉不能單單有馬大的事奉或只有馬利亞的靜候主前,我們要的是兩者配合,調和兼備,如此我們的事奉才有能力、喜樂和滿足,我們的敬拜才有活力與見證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