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練與敬虔 – 何景昕傳道

天氣稍稍收歛炎熱,又是行山或戶外活動的好時候,弟兄姊妹透過舉辦活動,一方面可身心得到舒暢,另一方面也可邀約親友,透過活動來初步認識教會,實是一舉兩得。

很多時有些弟兄姊妹不想參與鍛鍊身體的活動都會說這經文:「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4:8)。其實原文沒有低貶運動操練的意思,所以和修版作出貼近原文的修改:「因操練身體有些益處;但敬虔在各方面都有益…」,若以操練身體與敬虔的操練來說,的確是有一個差異而已。

或者再用另一角度想想經文提醒我們的是什麼?好些解經家認為保羅透過經文勸勉人操練身體是有些重要,但相比永恆的生命,內在生命的操練更為重要。第二、當時希臘對運動及競技趨之若鶩,但同時受諾斯底主義影響,肉體放縱、道德敗壞,所以即使對身體有操練(禁戒慾望),是「益處還少」,因為如果不是敬虔(上帝),一切在永恆上都只是枉然。

操練身體應該不用多說,坊間可有大量方法或教練幫忙;敬虔(godliness)原文僅指人對神當守的本份,「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參傳12)。作為基督徒頭腦上是理解,卻窮一生好像難以落實追求,因為正如保羅在提後3章所說:「…那時人會專愛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毀謗,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沒有親情,抗拒和解,好說讒言,不能節制,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好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棄了敬虔的實質…」

我相信總有盼望,我們只要歸回上帝,敬畏神遵行神的教導…「神的神能已把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神。」(彼後1:3),既然我們蒙召就當要相稱(參弗4:1)。趁著年尾,願大家都有反思過去,規劃未來一年為主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