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快樂 – 何景昕傳道

願你的父母歡喜, 願那生你的母親快樂。( 箴2 3 : 2 5 )

據文獻最早的母親節源於古希臘, 到了1 7 世紀, 有英國教會以此表達尊敬耶穌的母親— 馬利亞, 而美國母親節的典故是由瑪莉( A n n a M a r i eJ a r v i s ) 發起, 她終身未婚也沒有當過母親, 但是非常感激母親多年來照顧, 在記念自己已故母親的同時, 也提出設立一個紀念日來紀念默默無私奉獻的母親們, 瑪莉與朋友四處向國會議員等提議, 把五月第二個週日定為母親節的想法, 幾年間擴展至整個美國。1 9 1 3 年國會確定將每年5 月的第二個週日作為法定的母親節, 以表達對母親的尊敬, 而康乃馨也是源於瑪莉的母親生前最愛的花, 於是也順應成了母親節的象徵。雖然其他國家的母親節分別定在不同日子, 但幾乎全世界都會對母親節賦予肯定及尊敬的。

當人越來越重視這個節日, 商家們也不得不把母親節看為產品促銷的節日, 有美國組織調查, 每年單是購買母親節禮物, 合共花費約2 0 0 億美元以上。一般而言, 人對愛意表達分為五種, 送禮是其中一種, 用禮物表達對母親的關愛, 也是合情合理的。但在送禮之先, 可會細味媽媽想要的又是什麼?上帝賦予「媽媽」這個天職真的很特別, 她們可以為兒女受盡委屈及苦頭, 也寧可用上青春換來孩兒的身心靈健康, 用一生來鼓勵孩子在風雨中成長。當我們仍肆意索取及享用她們的愛時, 母親總是不要任何回報。在我而言, 已沒有跟媽媽送上實體禮物2 4 年, 但我每年送給她的是不斷改善自己的品格、知識、技能等, 就是回敬她生前對我的寄望了。可是「誰言
寸草心, 報得三春暉! 」

祝願世上母親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