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 – 何景昕傳道

兩年前在萊比錫聽街頭演奏, 已很享受這匆匆的1 0 分鐘, 不管他們是不是著名音樂家還是音樂愛好者, 表演者和聽眾都十分陶醉在當中。然而在美國華盛頓一個成千上萬乘客經過的地鐵站內,一名男子用小提琴演奏了4 5 分鐘巴赫( B a c h ) 的作品, 演奏結束後, 車站如常魚貫而行。他離開時沒有引起任何注意及掌聲, 也沒有人知道這小提琴家,原來是世界著名演奏家J o s h u aB e l l 。當天他用一部價值3 5 0 萬美元的小提琴, 彈奏了世上最複雜的作品之一, 而他平常在演奏廳裡演奏那相同的樂章, 必須以平均1 0 0 美元以上票價才會聽到。J o s h u a B e l l 隱藏在地鐵站裡演奏, 是為了與W a s h i n g t o n P o s t作了一個關於品味與價值觀的社會實驗, 反映人們對主觀、價格、價值的不同概念。

用3 5 0 萬美元貴重的小提琴, 演奏短短4 5 分鐘換來的是無人真心欣賞; 主耶穌降生用上重價救贖世人, 在世上活了短短的3 3 年, 換來的又是什麼? 究竟「價值」是什麼?若錯誤地建基於群眾的認同, 而並非本質, 那麼這個價值不會長久。俗世人對於基督信仰不會認同其「價值」, 因為他們並未真正了解其價值在那, 而發放這個真正的價值, 就在你和我身上, 當人看到你再不是你,而是內在的耶穌, 那些人就會開始尋找到基督信仰的價值了。

每年的復活節, 其價值不在於是假期、不是商場狂歡減價, 而是主耶穌從黑暗權勢中震動了「世界」, 奪回被擄的。可是當我們傾盡一生, 來換取以為有價值的東西, 原來卻只是被「世界」俘虜。

上帝讓我們成為管家, 除了好好信靠祂並持守真道中, 就是在以下範疇好好發揮: 1 . 管理自己( 屬靈品性) 、2 . 崗位角色的發揮( 如父母、夫婦、兒女) 、3 . 恩賜技能的善用、4 . 神家權責的持守。若然我們真正了解永恆的價值, 斷不會被外在因素影響, 即使面對今天生活的狂風巨浪, 仍然平靜安穩從心細味並醒悟。

「不要作糊塗人, 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 弗5 : 1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