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想與默觀 – 古藹文傳道

近期為教導教會祈禱課程作預備, 揀選不同祈禱方法與學員操練, 其中包括默想經文和默觀( 靜觀) 祈禱。過程一般操練安靜為先, 以呼吸節奏調息心靈, 將注意力集中當下, 放下判斷向神敞開心靈, 然後聆聽重複誦讀的經文進入默想, 期間可以祈禱與神交流對話, 最後是一段靜默時間, 在心靈靜默中專注於神, 享受與神同在。結束後能夠將過程中觸動心靈的感受和體會記錄下來, 更能深化與神相交的經驗。多操練默想和默觀可以提高內在覺察能力, 在生活中敏銳神的愛和作為, 讓生命活在神的帶領中。

默想和默觀在《天主教教理》有清楚的定義:

默想( 英文: M e d i t a t i o n ) 是運用思維、想像、情感和渴望, 為深化信仰的信念,激起內心更新改變, 並強化我們跟隨基督的意願。基督徒的祈禱以默想基督生活的腳踪為優先, 在祈禱中反省與基督的關係, 認識基督的愛, 並與祂結合為一。

默觀( 英文: C o m t e m p l a t i o n ) 是以基督為焦點的凝望注視, 祂望著我, 我望著祂。專心注意基督就是捨棄自我, 祂注視的光輝照亮和潔淨我們的心, 教導我們在其真理及憐憫的光照下去看一切事物。默觀也注視基督生活的腳踪。如此叫人學習「對主的內在認識」, 更愛祂及跟隨祂。

「對主的內在認識」是人從心靈深處經驗基督的愛和認識, 與理性分析研究學習的認識有別, 不是通過個人努力或他人的指導而獲得的, 而是通過聖靈的照亮直接在心靈或思想中產生而來的。對於這些認識我們都須要作適當的分辨, 必須合乎聖經教導。

坊間有不同的非基督教機構及宗教團體、公司甚至學校採用相同名稱: 默想、默觀, 或其他如正念、靜觀( 英文: M i n d f u l n e s s ) 、靜修、冥想、禪修等進行各種自我意識省察和管理的訓練。基督教的默想默觀是一種屬靈生命操練的方法, 動機和目標是與基督連結建立關係, 走向生命之道。其他宗教如佛教、印度教同樣將他們的信仰帶進默想默觀中, 只是他們偏離基督正道, 最後要面對基督審判。我們要小心坊間一些標榜健康身心靈的默想默觀操練, 雖然聲稱沒有宗教背景, 但是他們內裡的操作可能已混合異教信仰元素, 所以我們要分外警醒, 免得誤入異教信仰的迷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