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按立禮 – 古藹文傳道

每年元福各牧區都有新的領袖被按立, 是值得高興和感恩的事。因為不斷有新的領袖願意起來作小組牧養的工作, 分擔現有領袖的重擔之餘, 也可以關顧更多新加入小組生活的組員。領袖增多意味教會有更大的盛載能力, 擴展神的事工, 教會可以持續健康增長。

今日尋找願意委身做領袖的人不容易, 一方面信徒生活忙碌, 另一方面會認為做領袖的門檻很高, 以為自己未夠資格承擔領袖職責, 認為做領袖要熟讀聖經, 有良好的靈修習慣, 口齒伶俐, 良好人際關係, 有耐性, 脾氣好等等。只是回顧昔日耶穌呼召的領袖, 大部分是漁夫例如彼得, 安得烈, 雅各, 約翰( 馬太4 : 1 8 -2 2 ) , 巴多羅馬, 多馬( 約 2 1 : 1 – 2 ) , 其次有稅吏馬太( 太9 : 9 ) , 奮銳黨西門( 太 6 : 1 5 ) ,腓力, 亞勒腓兒子雅各, 達太, 猶大等。耶穌呼召領袖時從來沒有考慮他們有什麼能力才幹知識, 只是發出「來! 跟從我」的呼召, 他們就立刻回應跟從主耶穌。

凡願意相信、跟從和委身服事耶穌的人, 縱然知道自己有很多不足, 但是要明白耶穌是如何看我們呢? 耶穌不是看過去或現在的我們, 而是用一種超越現在, 以我們在永恆中完美的樣式來看我們, 我們可以不斷依靠耶穌, 朝向這完美的樣式活出來。此外, 耶穌應許透過聖靈常與我們同在, 賜智慧、能力、才幹給願意為耶穌承擔責任的人。我們只要用耶穌的眼光看自己, 依靠耶穌所賜的能力委身事奉祂, 其實每一個信徒都可成為被耶穌使用的領袖。無可否認做領袖有一定的要求, 只是在要求中個人的能力和知識, 相對於對主耶穌忠誠、渴求、願意委身服侍及個人的品格, 後者更為重要。

分享在夢想家群體其中一句塑造小組領袖的說話「責任越大, 能力越大」, 當要鼓勵年青人起來做小組領袖的時候, 只要付予他們事奉的責任, 只要他們願意承擔, 鼓勵他們依靠耶穌, 就會經歷耶穌所賜的能力應付不同的挑戰。承擔責任服侍耶穌和弟兄姊妹是他們生命
成熟成長的重要途徑。教會要持續發展和增長, 實在需要更多願意起來承擔帶領小組, 關顧牧養工作的領袖。願我們祈求耶穌為教會興起更多領袖, 也彼此代求, 求耶穌賜我們忠誠、渴求、願意委身服侍的心。期望下一次在台上被按立的就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