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生活的陶造 – 黎汝富牧師

昨天是新界西禱告祭壇的聚會, 與一群牧者一起溝通祈禱。其中大家的分享談到恢復實體崇拜的情況, 發現許多教友的心情和肉體都未能恢復過來。有些教友坦誠的與牧者分享, 過去多個月來, 在床上扭開電腦看直播崇拜, 今天返回教會聚會有些不習慣。

教會生活因為疫情擾亂了幾個月, 今天慢慢重回正軌。沒有實體崇拜對許多信徒的信仰生活都會造成比較懶散, 要收拾心情都要花點時間。這段沒有實體聚會的日子我們靈性如何呢? 回想在這段日子, 我們的基督徒生活是怎樣過呢?
在舊約聖經看到猶太人的生活, 就是信仰生活, 與信仰不能分割的一種生活。有一位記者嘗試學習猶太教的生活, 發現要遵守所有信仰規條是十分困難, 例如: 穿衣服要得到認証的, 保証沒有混上不潔的物料; 上館子食飯最好找到認証, 否則很容易犯上飲食的條例, 以至食到帶血的食物; 乘坐公車, 有坐位也不敢坐, 因為怕有月經的婦人坐過沾上不潔, 最好都是站著。真是十分不方便!猶太人是上帝的子民, 他們在信仰上敬虔的行為, 不能不叫我們基督徒佩服。

雖然信仰條例那麼多, 但愈來愈多出生猶太家庭的猶太人加入猶太教, 他們了解到歸依猶太信仰所要付出的代價不少。不過他們樂意遵行, 日日遵行。歸依者在猶太信仰中尋找到上帝! 熱切奉守猶太的律法, 建立起猶太式的家庭生活, 並且帶著自己的孩子上會堂及猶太學校, 為猶太人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

從猶太人的信仰生活來看, 信仰是一種自我紀律, 對自我的一種控制和鞭策。靈性要好, 信仰生活要有紀律, 紀律是陶造一種宗教情操和習慣, 習慣慢慢成為人的個性。個性就是人擁有的信念、追求的價值和內涵。靈修的精緒就在於此, 如果你明白, 你就取得了靈性門路的鎖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