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下的靈性生活 – 黎汝富牧師

世界衛生組織把今次的武漢的肺炎病毒命名為COVID-19,世衛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解釋,CO代表冠狀(Corona),VI代表病毒(virus),D代表疾病(disease)。19代表2019年,相信在12月武漢李文亮醫生發現新冠狀肺炎病毒公佈的時間。

李文亮醫生是個基督徒,他的靈性和情操之高,就在沒有言論自由的社會下他能說出真相,那份道德勇氣是可敬佩的。有人曾經勸告他:「不要驚擾太平!你沒有見滿城繁華開得正美艷嗎!」但他不認為生活豐富就足夠,所以他說了真話。當他受到公安訓斥時,他的感受:「我的靈魂早就拍死在一紙訓誡書上。我繼續地活,歌頌生命、讚美松柏,那是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而今天我的肉體也死了。」(引自李文亮遺書上)往往在逆境試煉中,人生命本質就被考驗。

今天這疫情在大陸還未受控,而香港的疫情正在社區漫延,而受感染個案不斷上升,確診病者己達50多人,相信疫情高峰還未出現。傳染病的專家呼籲巿民減少外出,做好防疫措施。在決乏口罩下人心惶惶,作為信徒自然想到要禱告,求神施恩看顧,止息疫症漫延,醫治那些染病的人。究竟我們在這缺乏口罩的艱難情況下,有多少的信心,有多少的平安?這處境下可操練你是能否以屬靈的眼光看疫情,能否讓主耶穌給你盼望和安慰。

人生在世往往被世事所牽動,忽略了人心中的需要,人是追求意義和渴望心靈溝通的生物,不是有衣有食就能夠滿足。耶穌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太4:4)在防疫中既然少出街,或在家中辦工,可以親機會做運動;想嚇做一些對個人或對家庭做一些有意義的東西;我們實在有更大的空間來親近上帝、讀經,與家人一起親子靈修,或舉行家庭崇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