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與界限 – 古藹文傳道

有則故事,一天老師在黑板畫上一個圓圈,問在坐的學生:「你們看見什麼?」有一位喜歡英文的同學回答說:我看見一個英文「O」字。另一位喜歡數學的同學回答說:「我看見一個數目「0」字。一位喜歡中文的同學說;「我看見一個句號「。」一位喜歡化學的同學說:「我看見一個代表氧的化學元素「O」字。另外一位喜歡天文地理的同學回答說:「我看見一個代表溫度「。」的符號。

最後老師說:「這是一個中心也是一個界限」。想表達人普遍以自我為中心,活在自己的界限中,從個人的立場講主張,論觀點,談看法。 又會因應個人喜好、價值觀、成長背景、學歷、人生經驗有別,而有不同的表達。要注意的是大家所表達只是事實的部分,並不是全部,在界限以外還有無數的可能,沒有人掌握全部真理。

假如大家各執己見,讓自我中心無限放大,意圖僭越別人的界限,容易做成衝突破壞彼此之間關係,大家再沒有任何空間可以對話。但是如果大家願意放下自己,嘗試謙卑聆聽尊重別人的看法,或許大家並無任何共鳴產生,但是至少知道任何事可從不同角度理解,並非局限在個人的界限中。

教會著重群體生活的地方,縱然有弟兄姊妹與自己立場不一致,如何可以和而不同和睦共處? 首先可以反思我們在教會相聚的原因,是因為主耶穌的愛招聚我們走在一起。耶穌吩咐我們彼此相愛,然而我們是否可以因為意見不同而排斥主內肢體彼此相恨呢? 當我們恨弟兄姊妹的時候又如何可以愛主耶穌呢?所以我們要時刻緊記一切意見立場都不可以凌駕主耶穌的吩咐。願我們將自我中心轉向主耶穌,以祂為中心,以祂的教導為界限。只有順服主耶穌,我們的自我主義可以受到控制和阻止,只有在主耶穌的愛裡,才能夠尊重和兼容不同的意見,建立合一而多元的信仰群體。

在信仰中不是說不能有個人立場,只是當我們堅守某一個立場的時候,這立場不一定是最終極的真理, 我們應該讓自己的立場可以持續發展,採取開放式的態度以至可以邁向更大成功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