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值得我們擁有? – 何景昕神學生

早前港人遠赴台灣偷貓事件,一度成為熱話,當新聞談及偷貓者如何可通過兩岸的海關時,反而令我深思的是人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可以精心部署只為達成目的,事敗後只跟對方賠上道歉,卻仍不悔改,請求對方割愛賣貓給她,甚至說沒有想過後果是這麼嚴重。
『人就是賺得全世界,卻喪失了自己,或賠上自己,有甚麼益處呢?』(路九25)。這一刻偷貓者心中的『全世界』就是這名種貓,卻喪失了自己理性及道德,甚至賠上自己前途,對她有甚麼好處?反思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又有沒有心中的『全世界』遮蔽我們『心眼、心耳、良心』,以致我們遠離上帝,只偏行己路?
剛過去的星期三為聖灰日(Ash Wednesday),是基督宗教的『教會年曆』大齋期首日。按傳統,教會在當天舉行塗灰禮,把去年棕枝主日(復活節前的一個主日)祝聖後的棕枝燒成灰,塗在教友的額頭上作為悔改的象徵,然後展開四十天有目標地以禁食(按個人情況)來改變日常習性,專注讀經、禱告和關懷別人;同時藉著克己、節約、禁戒,讓身體感到飢餓或缺乏,以感受貧
乏者的需要,還可透過操練心靈意志及悔改,對「肉體需要」有更佳的掌控能力,也能嚐到主耶穌基督受苦之路。
曾有些人在大齋期前盡食人間,在四十天隨後佳饈盤中。守齋的意義並不是要死守過去的禮儀,若是如此,難道四十天以外不需要過克己和節約的生活嗎?屬靈操練對於今天以金錢物質、虛榮掛帥的社會更為重要,讓我們有空間及機會面對自己與我們所信的主耶穌基督來觸碰,並讓我們悔改歸回上帝。今天有人覺得信仰是如何的『堅離地』時,其實是沒有體會人性罪惡軟弱,屬靈操練就是要對付物慾和虛榮。如果我們離開信仰對生命的要求,我們靈裡就一步步軟弱,以致我們覺得信仰不真實,甚至不再需要祂。
願我們都有『悔』的心,更有『改』的力,以抗衡心中的『全世界』牽扯,重回及了解上帝旨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