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講道影片

日期:2020年7月26日

講員:范麗琴傳道

講題:撒種的人

經文::馬可福音四章 1-20及26-29

第一段落 4:1-9
3你們聽啊!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

第二段落 4:10-12
10無人的時候,跟隨耶穌的人和十二個門徒問他這比喻的意思。11耶穌對他們說:「上帝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若是對外人講,凡事就用比喻,12叫他們看是看見,卻不曉得;聽是聽見,卻不明白;恐怕他們回轉過來,就得赦免。」

第三段落 4:13-20
13又對他們說:「你們不明白這比喻嗎?這樣怎能明白一切的比喻呢?
…………
26又說:神的國如同人把種撒在地上。27黑夜睡覺,白日起來,這種就發芽漸長,那人卻不曉得如何這樣。28地生五穀是出於自然的:先發苗,後長穗,再後穗上結成飽滿的子粒;29穀既熟了,就用鐮刀去割,因為收成的時候到了。

一、三個段落的分析
明白這個撒種比喻,就像取得一條鎖匙,來開啟耶穌其他比喻的門一樣。(可4:13)

二、借古喻今的意思
耶穌引用的典故,記載在以賽亞書6:9-10的話。以賽亞書這段經文,在新約聖經多次(太13:13-15,約12:40,徒28:26-27,羅11:1-10)都曾被引用。

三、作個專業的農夫

A. 忍耐等候

•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裏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雅各書5:7-8)
•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拉太書6:9)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哥林多前書15:58)

B. 與神同工
27黑夜睡覺,白日起來,這種就發芽漸長,那人卻不曉得如何這樣。

•保羅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唯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什麼,澆
灌的也算不得什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哥林多前書3:6)

日期:2020年7月21日

講員:陳健威牧師

講題:家庭主日

經文::出埃及記12:25-26; 13:8; 13:14

日後,你們到了耶和華所應許賜給你們的那地,就要守這禮儀。你們的兒女對你們說:『這禮儀是甚麼意思呢?』(出12:25-26)當那日,你要告訴你的兒子說:『這樣做是因為耶和華在我出埃及的時候為我所做的事。』(出13:8)日後,你的兒子問你說:『這是甚麼意思?』你就說:『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我們從埃及為奴之家領出來。(出13:14)

引言:這個時代挑戰

藉記念逾越節建立家庭:
一、向前思想

二、改變世界

三、行道功課
ˇ信仰從教會活動轉化為以家庭為本。例如:家中佈置顯示與信仰有關。

ˇ教會節期結合在家庭生活上,而不只限於教會內。

結語
有人告訴他說:「你母親和你兄弟站在外邊,要見你。」耶穌回答他們:「聽了神的道而遵行的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兄弟了。」(路8:20-21)

日期:2020年7月12日

講員:馮葡枝傳道

講題:耶和華是看內心

經文:撒母耳記上16:7

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引言:
★人如何看不上當時外貌年輕,身型不出眾的大衛?而「看內心」的耶和華看中大衛內心的什麼而選立他作王呢?今天我們從17章大衛初上戰場看他的初心,來提醒我們被揀選作領袖的心都讓上帝看中。

1.人如何看大衛?
a.耶西
◆ 因為年輕就沒有資格?
•「…撒母耳就使耶西和他眾子自潔,請他們來吃祭肉。」(撒上16:5)

•撒母耳對耶西說:「你的兒子都在這裡嗎?」他回答說:「還有個小的,現在放羊。」撒母耳對耶西說:「你打發人去叫他來;他若不來,我們必不坐席。」(撒上16:11)

•「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 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上帝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羅8:16-17)

b.掃羅
◆ 因為年輕就沒有能力?
•掃羅對大衛說:「你不能去與那非利士人戰鬥;因為你年紀太輕,他自幼就作戰士。」(撒上17:33)

•「…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33:25下)

c.非利士人歌利亞
◆ 因為年輕就被小看?

•非利士人觀看,見了大衛,就藐視他;因為他年輕,面色光紅,容貌俊美。(撒上17:42)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前4:12)

2.大衛的心如何?
a.深信上帝是幫助者
◆大衛又說:「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掃羅對大衛說:「你可以去吧!耶和華必與你同在。」(撒上17:37)
◆「因為我們是與 神同工的;你們是 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林前3:9)

b.認定上帝是帶領者
◆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上帝。(撒上17:45)
◆「因為凡從 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勝過世界的是誰呢?不是那信耶穌是 神兒子的嗎?」(約壹5:4-5)

c.知道一切在乎上帝
◆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他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裏。」(撒上17:47)

結語:「你不用很厲害才開始,但是你開始了就會很厲害。」

日期:2020年7月5日

講員:黎汝富牧師

講題:讓人看見生命之光

經文:馬太福音 4:14-17

14這是要應驗以賽亞先知所說的話:15「西布倫,拿弗他利,沿海的路,約旦河的東邊,外邦人的加利利—16那坐在黑暗裏的百姓看見了大光;坐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17從那時候,耶穌開始宣講,說:「你們要悔改!因為天國
近了。」

1.馬太福音作者力証耶穌是彌賽亞

2.黑暗的權勢

3.人在黑暗的權勢裏

4.人應當看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