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講道影片

日期:2019年11月24日

講員: 陳健威牧師

講題:最成功的先知

1耶和華的話第二次臨到約拿,說:2「起來,到尼尼微大城去,把我告訴你的信息向其中的居民宣告。」3約拿就照耶和華的話起來,到尼尼微去。尼尼微是一座極大的城,約有三天的路程。4約拿進城,走了一天,宣告說:「再過四十天,尼尼微要傾覆了!」5尼尼微人就信服神,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最小的都穿上麻衣。

6這消息傳到尼尼微王那裏,他就從寶座起來,脫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7他叫人通告尼尼微全城,說:「王和大臣有令,人、畜、牛、羊都不可嘗任何東西,不可吃,也不可喝水。8人與牲畜都要披上麻布,切切求告神。各人要回轉離開惡道,離棄自己掌中的殘暴。9誰知道神也許會回心轉意,不發烈怒,使我們不致滅亡。」

10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神就改變心意,原先所說要降與他們的災難,他不降了。

(一) 誰是上帝的使者?

1)約拿的預言

2)誰順服上帝?

3)誰在聆聽上帝的說話?

 

生命中不一定有命定,也會有選擇。

主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操心煩惱,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了那上好的福分,是沒有人能從她奪去的。」(路加福音10:41-42)

(二) 約拿的成功與不成功

1)聖經中最成功的先知

2)約拿的不成功

3)船、尼尼徵與約拿的關係

Yonah: יונה

Ship: אניה

Neneveh: נינוה

(三) 行道功課

第一個:為自己的信仰保留最大的空間 ~ 未知 (unknown)

第二個:一個成長的小計劃

 

日期:2019年11月17日

講員: 馮葡枝傳道

講題:如何能重生呢?

經文:約翰福音3:1-6

1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底母,是猶太人的官。

2這人夜裡來見耶穌,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 神那裡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 神同在,無人能行。」

3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 神的國。」

4尼哥底母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

5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 神的國。

6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

  1. 尼哥底母生命中還有什麼需要?
    • 他是法利賽人,他是猶太人的官,他是以色列人的宗教老師,他是一個富人。還有什麼需要?
  2. 耶穌指出唯一的方法
    •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 神的國。」(約3:3)
    • 但靈性的重生另一面就是永生,能存到永恆,永遠與上帝同在的生命。
  3. 怎樣才可得到?
    • 「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約3:15)
    •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

日期:2019年11月10日

講員: 黎汝富牧師

講題:家庭中的品格傳承

羅14: 17-19

「因為 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在這幾樣上服事基督的,就為 神所喜悅,又為人所稱許。所以,我們務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

 

  1. 「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幾樣」原文是單數,意思是三合一的,不能分開的重要的行為。
    1. 「公義」是指行為、品格,行得正確合法,能得神所稱讚!在夫妻關係的原則:忠誠可信!
    2. 對配偶的不公義、不公平的生活態度!
  2. 「和平」想起相對的爭吵,冷戰!和平不能缺少:需要彼此尊重和諒解。
  3. 「聖靈中的喜樂」點出了罪人的本性中,不能缺乏聖靈的幫助;在家舉行崇拜的必要。
  4. 「務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

父母能為子女提供健康生活環境:

  1. 不要錯過早餐,給他們一天好的開始。
  2. 讓孩子擁有著一份安全感。
  3. 建立兒童道德觀價值。
  4. 節日讓孩子學習表達感恩之情。
  5. 開放的心懷,多聽取他們的心底話。
  6. 三個不要得的管教方法,影響子女性格:
    • 父母著重操控,如不斷為子女作決定。令子女無主見,跟風或反叛。
    • 父母採取放任態度,沒時間管教,順應社會的潮流,子女變得任性、自我中心,容易發脾氣等。
    • 父母是完美主義、要「有用」的孩子,令孩子變成完美主義者或擔心失敗等。

日期:2019年11月3日

講員: 黎汝富牧師

講題:認識上帝的生活

何西阿書6:3

「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他。他出現確如晨光;他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

  • 背景內容:
  1. 以色列人與世界混淆一起,和迦南之地方宗教(巴力崇拜)糾纏不清。
  2. 以色列人歸正、行善只像雲霧一吓間就消失去。
  3. 神要審判他們,生活飽受苦楚,天氣和雨水不佳影響收成,社會極不安定,收入減少。

4.最終神要包裹他們醫治他們,終有一命定的結局!

  • 聖經中三種的「認識」

猶太人的認識包括:經驗、關係、互相的被認識

  • 知道客觀的事實
  • 主觀的經驗
  • 親密的關係—晨光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