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奇蹟的突破》觀後感 – 黎汝富牧師

on

故事是由真人真事改編拍攝而成,主角是一個青少年名叫約翰,他是一個被父母遺棄的孤兒,被一對宣教士收養。雖然養父母都很愛他,但他並不覺得如此。
女主角是宣教士的太太,也是約翰的母親,她是個很熱心事奉,對信仰很有要求的人,她較為自我對新來的年青傳道人的做事作風很不滿,也不認同他的傳教方式。丈夫是一個平和的人,對養子的教養與妻子各走異途。
一天約翰和友人到剛結了冰的湖上玩耍,冰面破裂丟進水裏去,並沉下湖底,救援人員在冰湖搜救,最後搜救人員把他救上來,但他在水裏遇溺已超過17分鐘,送到醫院經搶救45分鐘,返魂無術醫生唯有向其家人宣佈他的死訊。母親聽到死訊在屍體傍邊痛哭禱告,怎料奇蹟地約翰恢復心跳過來,但在昏迷狀況,醫護人員也十分振奮,那實在是一個神蹟,但並不樂觀,評估約翰身體狀況並不好,再者在水中缺養的時間太久,他的腦部受損,醫生認為撐不了一二天就要死。
在美國一些小社區人口不多,大家都有可能認識,加上新聞有報道。許多同學、朋友、鄰居和一些有心人士到醫院探望慰問,母親接受不了約翰將會死的訊息,也抗拒來訪的人把她看為將失去兒子的可憐蟲,她指責這些人。丈夫接受不了太太以不禮貌態度對待人而彼此衝突,丈夫和一般人都接受醫生對約翰的評估,內心已準備好讓約翰離去。可是太太堅持約翰要為生存而掙扎,在這艱難時刻得到傳道人的支持,化解了內心對他的不滿。但她在仰望上帝醫治約翰感到孤單、乏力。最後她向神禱告,她願意把約翰交於神的手,放下自己的執著和醫治的要求,她準備好讓約翰離去。就在這時候她發現窗外站滿全鎮的人在支持她,他們來到醫院,手持著燭光,為約翰禱告。
第二天她要求醫生停止用藥,不再用呼吸機,讓約翰甦醒自然離去。怎料奇蹟有突破,約翰竟然復甦後痊癒,醫生不能相信這奇蹟發生。
電影到最後大團圓結局,片中的衝突和矛盾全被化解。女主角接納新來的傳道人,彼此建立了信任。她的自我被打破,體會鎮中的人對她的支持和愛,也接納丈夫的心情和感受。約翰最終明白有許多的人愛著他,著緊他的生命。本來沒有信仰的搜救人員認識上帝的真實。全鎮的人在這件事上都領會上帝的真實,信心加增。
這套電影表達了基督徒在信望愛真理的實踐意義。信心不是自我的,自我的信心無人了解,有走上孤單路。信心祈求不是主宰上帝,人要放手交付神。信心也不是拒絕別人的感受、知識;信心是要堅持,但要有體諒和接納,信心是接納別人的軟弱和自己的限制,信心是以愛為目的,望上帝愛的臨到,愛把人團結起來,把事情變得美麗,把結局變得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