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的終局 – 黎汝富牧師

發表於:2018年1月28日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有一個完美的終局,在死前看到事事如意,心想事成。不單個人的希望得到實現,萬事都在自己的控制之下成全心裏所想所求,這就是最好的人生。但現實告訴我們,事與願違的,人生不是那麼稱心滿意的。
基督徒又怎樣呢?我相信基督徒也一樣,要接受人生的考驗和磨練,上帝又怎會是幫助人達成心願的精靈呢?聖經記載大衛王在生時,很想為上帝建一所聖殿,但上帝不照大衛的心意,而指定他的兒子所羅門王為祂建殿:列王紀上 5:5「我定意要為耶和華-我神的名建殿,是照耶和華應許我父親大衛的話說:『我必使你兒子接續你坐你的位,他必為我的名建殿。』」對大衛來說,不能為神建殿是他的遺憾,但在他的人生中卻是蒙神所愛,上帝讚許他作王的服待。
聖經還記載了摩西領以色列人去應許之地,自己卻不能進應許之地,相信摩西也以為是遺憾的事。以利亞先知奉主命要除去以色列的偶像,復興敬拜上帝的信仰。當他事業如日中天,工作尚未完成,上帝派火車火馬接他上天,讓他的門徒以利沙接續工作。以利亞就像暗潮湧退,遺憾還是光榮呢?
從人的角度看,這些聖經人物都沒有最完美的結局。在人看來,有始有終才是美好的終局。但在上帝的觀點,祂有完美計劃,神要人做祂計劃的工作,可能只是工作的期中一部份,未必是完成的一部份,在神看來那就是完美。上帝要求人的是作祂的工,盡他的本份,那就是完美。人看不到永恒的事,更看不懂上帝全盤的棋。所以,基督徒的人生要從上帝的角度看,人生做不到的事,得不著的東西,達不到的目標,都不是遺憾的事。人生在上帝手中,成就上帝計劃是完美。我們所看的不是世上的終局,而是天上的終局。